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松滋市幸福河湖示范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7-01

  洈水水库:天赐洈水孕钟灵楚南明珠润湘鄂

  洈水水库属亚洲著名的人工淡水湖,洈水大坝全长8968米,属亚洲第一大人工型土坝。湖水浩淼碧澄,天水一色,500个湖心岛在水中崛起,使水面多处分割,几经收放,形成连续的风景区域,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湖光山色尽在其中;500个半岛群峰毗连,层峦叠嶂,山水相依,可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

  一、基本情况

  洈水水库位于湖北省松滋市西南部,洈水河发源于湖南石门县的五里坪和湖北省五峰县清水湾,于公安县汪家汊汇入松滋河,河流全长203.7km,流域面积2218km2;水库坝址以上长101.3km,承雨面积1142km2,总库容5.12亿m3。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灌溉两省三县52万亩农田,承载松滋市近50万人安全饮水,兼有防洪、发电、养殖、航运、旅游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洈水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二、工作措施

  荆州市洈水工程管理局提出洈水水库创建示范水库以来,各级库长尽心尽责,成效显著,库长制工作机制已经形成,洈水水库水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水清、河畅、岸青、景美”目标初步显现。

  1、组织领导到位。目前市级库长1名、县级库长1名、镇级库长2名,村级库长11名,保洁员33名,负责日常巡查保洁工作。

  2、履职尽责到位。一是各级库长从思想上重视库长制工作,都充分认识到认真落实库长制、加强水环境治理是改善所属乡镇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镇的必经之路。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库长制阶段性工作,对洈水水库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全面构建起四级库长制组织体系。二是加大了对水库的巡查频次和质量。各级库长、责任单位按要求对责任段面进行巡查、督办、考核,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和职能部门处理,跟踪问题处理进度,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了湖泊巡查的实际效果。33名巡查及保洁员按示范河湖标准巡查保洁,保证了岸线干净整洁、水面无垃圾。

  3、任务完成到位。一是“清四乱”工作得力,重点开展了湖泊“清四乱”专项整治活动。首先是专班人员排查上报“四乱”相关问题,然后是根据排查上报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治方案,实行销号管理。二是认真落实洈水水库“示范湖泊”创建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4、考核督办到位。各乡镇除了上级落实的经费外,均积极自筹资金补足缺口,确保了库长制工作顺利推进。定期对各级库长及巡查员、保洁员的履职能力进行培训,并采取定期考核、社会监督、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履职情况进行考评,确保了各级履职尽责,洈水水库水质稳步提升为Ⅱ类。

  着力改善水库周边环境,实现水岸同治,还岸于绿、还绿于民,营造水景观,着力打造“山水湖林草”一体的人水和谐乐园,真正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