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今晚,荆州的雨水将重新上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01

  经历了多日强降雨

  昨天,荆州的小伙伴

  终于见到久违的阳光

  气温也是一路飙升

  然而,今晚开始

  湖北又要迎来新一轮降水!

  据湖北气象局消息:今天晚上到明天,湖北大部地区又会有降水发生,其中南部地区雨势相对较强,预计今晚鄂西南和江汉平原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鄂东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明天南部和东部一带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出现。

  具体来说:今天恩施、荆州、咸宁等南部地区雨势较强可能会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

  明天十堰、襄阳等北部地区降水减弱或停止,其他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最新天气预报

  本周我省南部地区仍多降水,可能加剧农田渍涝。为此农气专家建议:

  1.受淹受涝的作物及时抢排明水,地势低洼的田块要清理沟厢,排渍降湿沥水。洪涝过后及时扶苗洗苗松土,搞好水肥管理,增强作物抗逆性。

  2.利用降雨间歇,加强水稻、玉米、棉花等在田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和施肥管理。

  3.加强水产养殖巡塘及投饲施肥管理,夜间和阴雨天注意人工增氧,做好鱼病防治工作。

  目前

  湖北经历了5轮强降雨

  后期防汛抗旱形势如何?

  入梅后全省平均雨量

  比同期均值多1.5倍

  省水文水资源局介绍,入梅以来,我省一直持续阴雨天气,全省累计平均雨量为309毫米,比历年平均梅雨总量偏多23.6%,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倍。其中,荆门、宜昌、随州、襄阳偏多2倍以上。

  长江上观音阁下方十几米高的基座被水淹没(程世伟摄)

  暴雨基本覆盖了全省各市州,目前梅雨量最大点为黄冈英山栗树咀站,雨量达867毫米。最大24小时降雨量极值点为荆门东宝区石桥驿站,雨量达338.5毫米。全省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的县市达91个。其中,6月26日至29日发生的第五轮强降雨,覆盖鄂西南、鄂西北东部、鄂东北西部以及江汉平原等地区,21个县市累计雨量达200毫米至300毫米,3个县市雨量达300毫米以上。

  水库拦蓄洪水28亿立方米

  强降雨来袭,我省大中型水库及时拦蓄洪水,削弱洪峰,防洪效益明显。6月27日至28日,钟祥连降暴雨,当地黄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达1456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仅2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水近4000万立方米;荆门漳河水库此轮强降雨,最大入库流量达2036立方米每秒,水位上涨1.58米,拦蓄洪水1.39亿立方米。

  三峡枢纽于29日上午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这是三峡枢纽今年首次泄洪

  省水利厅水库处负责人介绍,五轮强降雨期间,全省水库水位上涨明显,蓄水量快速增加。据统计,截至6月29日,全省水库蓄水量为127.99亿立方米,比6月8日入梅时增加28.25亿立方米,比6月23日第四轮强降雨后增加15.8亿立方米。

  因来水增加,入梅后我省五大湖水位持续升高,共蓄洪近10亿立方米。如梁子湖,6月8日水位17.3米,到6月30日上涨至18.5米,上涨1.2米,蓄洪近3亿立方米。

汉口武汉关水位达到25.00米的设防水位(记者魏摄)

  库塘蓄水增加利于后期抗旱

  湖库水位升高,对我省后期防汛抗旱有何影响?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介绍,五轮强降雨后,虽然我省最多有1087座水库超汛限,五大湖两个超设防、3个超汛限,但水位超幅都不大。

  近几轮强降雨,水库蓄水增加,有利于后期抗旱。去冬今春,我省遭遇61年来最严重的伏秋连旱,导致我省水库蓄水偏少近两成,直到6月23日,我省随州、荆门水库蓄水还偏少2到3成,孝感、天门偏少3到4成。这次降雨后,库塘蓄水得到有效补充,为后期可能的抗旱储备了水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