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诚信纳税人五连增 优质信用成企业发展"金名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02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周天文)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对外公示了荆州市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本次参评的42905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B、M级企业占比大幅提高,C、D级企业占比持续降低。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纳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优质的纳税信用已成为企业疫后重振、加快发展的“金名片”。

  荆州诚信纳税人数量连续5年递增

  目前,税务部门每年根据《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40号),按照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分,评定结果从高到低分为A、B、M、C、D共5个等级。税务部门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目前,纳税信用评价已基本覆盖我市企业纳税人。

  2020年我市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2020年共有50358户企业被纳入纳税信用管理,其中参与信用评价的纳税人42905户,占总户数的85.20%,较2019年增加8742户,增幅25.59%。这表明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与2019年相比,2020年A级企业增加743户,增幅38.80%;B级企业增加5599户,增幅45.46%;M级企业增加2406户,增幅18.45%。A、B级企业数量累计增幅达到44.56%,占参评户的比重提升了5.92个百分点,连续第5年呈增长态势,表明我市企业对纳税信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越来越强。

  守信激励带来“真金白银”

  税务部门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守信激励措施,让优质的纳税信用状况不仅能为企业带来社会形象的提升和行业地位的提高,更能为企业带来各种信用“红利”,换来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为企业带来更低的办事成本和更好的服务体验。便捷办税方面,为A级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开设“绿色通道”,对出口退(免)税申报信息准确的A级纳税人可优先安排办理相关涉税事宜。发票服务方面,A级纳税人一次可领取不超过3个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B级纳税人一次可领取不超过2个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A、B级纳税人可按需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政策辅导方面,定期向A级纳税人推送公布的税收政策。荣誉激励方面,对外公开A级纳税人名单,增强守信纳税企业商誉。

  为企业带来更实的融资贷款帮扶。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各银行协同开展“税银互动”工作,由各银行针对纳税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推出“纳税信用贷”产品,将企业的守信记录作为融资、贷款时的重要授信依据。目前,“银税互动”已普及至全市21家银行,普及率100%,可惠及A、B、M、C级纳税人,受惠面达到85%。2015年至2019年,我市各银行累计向2692户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17.15亿元,贷款户数和贷款金额的年均增幅分别达到了2.54倍、1.31倍。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2522户小微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贷款金额14.64亿元,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时注入了的资金“活水”。

  为企业打造更优的线上服务渠道。为让企业更快申请“纳税信用贷”,更优选择贷款方案,税务部门在政府大力支持下,联系银保监部门、政务和大数据部门、银行,共同研发了荆州“金融超市”网站,并以专栏形式在荆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用信息化、集约化的渠道破解政、银、企之间的融资信息壁垒,让企业彻底告别申请“纳税信用贷”产品时四处咨询、多头跑路、盲目等待的“痛点”,在“金融超市”中如“网购”般在线了解、对比、申请“纳税信用贷”,银行收到申请后可快速线上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当天放款。

  信用修复让信用变信心

  2020年,税务部门引入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纳税人提供自我纠错的机会。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19种容易“踩线”的情节且已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推行以来,全市共有2682户企业实现了评价档次“升级”。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对比纳税信用修复前,修复后A级纳税人增加402户,占比从修复前的5.26%提升至6.20%;B级纳税人增加714户、占比从修复前的40.09%提升至41.76%;M级纳税人增加225户、占比从修复前的35.48%提升至36.00%;C级纳税人减少1166户、占比从修复前的4.42%降低至1.70%;D级纳税人减少175户,占比从修复前的14.85%降低至14.44%。

  纳税信用的“升级”为企业疫后重振带来了更足的信心。1-6月,我市共为45户诚信纳税企业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金额2.91亿元;为151户出口退(免)税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3.47亿元。企业因良好的纳税信用状况,可更好的盘活资金、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荆州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纳税信用管理,持续做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进一步强化跨部门合作,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成为税务服务的工作标准和市场主体守信互信的动力源,着力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服务管理机制,为荆州疫后重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