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泪奔!他从未看过这个世界,却唱出最动人的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沈平)白内障手术失败导致视神经萎缩,从记事起,就没有看到过这个世界……这是90后男生胡明的日常。近日,他和朋友在人信汇演唱直播的视频走红,感动了无数网友。而这位才华横溢、乐观向上的男生,就生活在荆州。

  医疗事故导致失明 坚定音乐道路

  “我是一名非常爱音乐的男生,今年29岁了,现在的工作是在抖音上直播唱歌……”7月1日,在荆州人信汇门前的广场上,胡明落落大方地做着自我介绍。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朋友顿小金的肩头是他最温暖的依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笑容灿烂的男孩,竟是一位盲人。

  变故发生在胡明七八个月大的时候,1991年出生的他患上了白内障,由于当时发生医疗事故,导致失明。噩耗来得猝不及防,他除了没有看到过这个世界,还让家庭蒙上了阴影。

  从9岁开始,胡明在沙市特殊职业教育学校学习,初中毕业后,15岁的他来到武汉盲人学校学习按摩技术,增加自己的一技之长。自小离家的胡明,也造就了自己独立、自强的性格。从2009年起,胡明便在荆州市彭奇中医按摩诊所工作,有这份工作后,胡明虽然可以养活自己,可这却不是他人生的梦想。原来在胡明心中,一直有一个音乐之梦。

  胡明说,从记事开始,自己就特别喜欢唱歌,不管是民族、美声还是通俗歌曲,跟着旋律就能哼唱起来。可由于自己情况特殊,就一直把这个梦想深埋在心底。2007年,在武汉举办的一次全国残疾人汇演活动中,胡明第一次有机会登台表演,尽管名次不佳,却让他认定了音乐这条道路。

  音乐比赛屡次获奖 发行原创歌曲

  2010年,胡明在彭奇中医按摩诊所工作之余,开始在青少年宫学习唱歌,每周一天,后来又请到武汉音乐学院的老师授课。在按摩诊所的工资有限,大部分钱都花在了学习声乐上,不过胡明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胡明的声线很有特点,市残联曾请老师为他一对一指导,推荐他参加国家级、省级音乐比赛。”荆州市残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胡明学习声乐,获得湖北省天一杯网络歌手大赛金奖。2011年,获得湖北省荆州市红歌会二等奖,在湖北音乐广播《荧屏颂歌大家唱》获得金奖。2012年,参加浙江卫视青春练习生……

  2019年,胡明参加了荆州市残联十一公益广告宣传片的拍摄,和助残晚会。明年,他将作为湖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的种子选手参赛。

  “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我的演唱水平有了飞速提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在学习声乐过程中,胡明还学会了自己创作歌曲,十年来,他创作了10多首歌曲。他介绍,发行的有《我要怎样》、《情谊》,在QQ音乐、酷狗音乐播出的有《魂牵梦绕的桃花山》、《相忘》、《情谊》。

  “我要怎样,才不会让你如此忧伤,你在我身旁,我还是孤单,我的软弱一直坦然,绚烂的烟花与我们无关,为什么从前的日子可以那样简单……”一曲《我要怎样》,是胡明帮一位朋友作的歌,同时也唱出了他的分手经历。甜蜜的开始,和平的分开,不给离别留下怨念或遗憾。

  多次遇到爱心人士 加入路演团队

  在胡明心目中,有一位他最感激的人,他们曾住在一起,他就是胡明的干爹熊辉。2010年,胡明在青少年宫学习唱歌时,每次都是熊辉开着麻木去送他。在接触中,熊辉觉得胡明眼睛看不见,但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他很是钦佩,两个人便成为了好朋友。现在,由于熊辉忙于工作,胡明便和顿小金一起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明在北京路上献艺献唱,在演唱过程中,不少市民都成了他的“歌迷”,每天都会来听听歌,这增加了胡明唱歌的信心,也让他更坚定的往音乐的道路上前行。自从在街头唱歌之后,胡明便不能兼顾到盲人按摩院的工作。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他最终选择离职。

  十年音乐生涯中,胡明最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2013年的冬天,他当流浪歌手期间。那时,事业没有起色的他,不好意思回家过年,在航空路上冻得双手通红,好心人孟阿姨为他戴上了手套。这副手套,他珍藏至今,这份恩情,他终身难忘。

  “我加入了一个由一群民间音乐爱好者打造的路演文化团队,我们以歌会友、用音乐交流。另外,我还开通了抖音直播,希望自己的歌声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与音乐的相遇,为胡明的人生创造了一份独特的契机。胡明告诉记者,他现在是美丞路演团的一名歌手,白天在抖音直播唱歌,晚上7至8时30分在人信汇门口一边路演,一边抖音直播。

  收获大量粉丝鼓励 通过歌声立足

  “虽然我的世界没有光明,但我能感受到大家的温暖!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你们是我前行的动力!”记者打开胡明的抖音页面,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段朴实的语言,而44.4万的获赞量、4671的关注度、6.5万的粉丝数,不禁让人感叹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轻言放弃的精神。

  胡明说,抖音直播过程中,他收获了大量粉丝的鼓励,也收到过赴苏州演出的邀请。其中,一位粉丝留言说:你唱的歌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创作、想法,唱出了自己对美好人间的感悟。而这句话,道出了他演出十年的经历,给了他温暖,令他开心。然而,与鼓励相对应的便是恶意的嘲讽,有人说胡明是假唱,也有人说他是对口型,更有人说盲人不可能会唱歌。

  对此,作为胡明的朋友和美丞路演团的剪辑师,顿小金表示,他和胡明平常吃住、出行都在一起,胡明在音乐的路上追梦十年,自己一直很支持他。

  目前,胡明每个月的收入为3000至4000元,可以养活自己。未来,他希望通过歌声,让自己立足于社会生存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