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巧绘一城绿 精琢千般景:绿色"福利"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04

  “最近10年,是中心城区园林绿化‘跑步前进’的10年”,这是沙市区大庆路居民杜卉莉的心声。杜卉莉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在她的记忆里,中心城区加强绿化建设从她儿时就开始了,但变化最大的还是近些年。

  大庆路靠近长江边,儿时的杜卉莉经常跑到江边玩。她记得那时的江边只有泥巴路,散乱分布着一些低矮房子和砂石堆,触目所及皆是陈旧、凌乱、荒芜……多年过去,这里的环境不再脏乱差,而是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杜卉莉经常和妈妈到江边散步、跳舞,特别开心。

  “长江边的变化确实是巨大的。”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规划建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荆江大堤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荆江园、万寿公园实现提档升级,临江仙公园(一期)顺利建成,长江边正以前所未有的胜景,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去游玩。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临江仙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工程完工后,公园配套将更加完善。如新增足球场、篮球场、儿童娱乐设施等,可极大地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要。

  满眼皆绿的荆州,在杜卉莉眼中不仅是是一个天然氧吧,还是一座有着优美景致的“大观园”。她还和记者说起了明月公园。她说,那里曾经到处是灰和砖渣,风一吹,人根本睁不开眼。再加上有人在鱼塘边养猪,产生的污水直接流进护城河,致使河水散发臭味,蚊子也多,附近的居民根本不敢开窗。而今,明月公园景致美不胜收,让人很难将其与原来的样子联系到一起。

  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规划建设科负责人介绍,近10年来,我市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全面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为广大市民绘制了“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美画卷。

  在世界同名公园中,我市中山公园面积最大。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契机,我市对其进行了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如今园内古树名木浓荫蔽日,园林景观星罗棋布,河塘贯通水清如镜,怡然景致令人陶醉。

  此外,我市基本建成了荆襄外河湿地公园、西干渠带状公园,初步形成了“绿随河走”绿色长廊,全面完成了荆襄内河(国土局-雷家垱泵站)综合环境整治。近6年来,持续实施“绚丽荆州、四季花城”工程,2019年在中心城区打造了6片花海供市民免费观赏;在城市主要出入口、重要景点景区、广场和道路摆栽花卉近1500万盆,播撒花籽约9.5万平方米;全力推进、扎实筹办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吸引了八方游客,入园总人数突破103万人次。

  为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我市还大力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拆墙透绿、绿道建设工作,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绿道近50公里。同时,启动了沙北、荆北水系湿地公园、柳林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据统计,截至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绿地面积达3000余公顷。

  按照规划,未来几年,我市将新建植物园、城南公园、白水滩湿地公园等18个公园;续建荆北水系公园、沙北水系公园、临江仙公园(二期)、范家渊公园(二期)等9个公园;新建50个街头游园(口袋公园)。

  在道路配套绿化建设方面,我市将按照道路绿地率标准对新建及改造道路进行绿化建设,运用四季花城理念,形成“一路一花、一路一景”道路绿化特色。届时,复兴大道、沿江大道、荆沙大道、荆州大道、园林路将被打造为景观路,曲江路、楚都大道、学苑路、凤凰路将被打造为林荫路,同时真正形成“两心、两环、三联、十二片”的绿道网络,实现区域绿道、城市绿道及社区绿道全面连接和贯通,生态宜居的环境将再为市民幸福指数“加码”。(记者沈微通讯员吴天佐李思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