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 循环农业为荆州新农村增色增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7-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十三五”期间,荆州市农业农村部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沼气为纽带,推广“粪—沼—果”循环生态农业模式,探索出变废为宝,节能增效的新路子,让如今的农村道路整洁,瓜果飘香。

  公安县金梅芳家庭农场位于公安县麻豪口镇,其经营面积约50亩,种植有3000多棵翠冠梨,总产值约300万元。家庭农场采用环保沼液来当作有机肥料对梨树进行灌溉,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对土壤的保护和果树的生长都非常有利。

  公安县金梅芳家庭农场园主黄士华:沼液施到田里以后,改良了土壤,使树体健壮,病虫害也少了。

  黄士华所说的沼液是湖北前锋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在沼气生产过程中的衍生产品,而生产沼气和沼液的原料则是公司周边的养殖畜禽粪便。湖北前锋科技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与周边专业养殖场区合作,签订粪污处理消纳协议,不仅解决了沼气生产原料的问题,也解决了畜禽粪便的处理难题。

  目前,湖北前锋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每日生产沼气达2000立方,官网供气5118户,定点供肥5300亩,降低农户的用能成本。

  据了解, “十三五”期间,全市争取中央和省级能源项目5443万元,其中5026万元用于节能再生能源开发,新建26个村级服务网格,确保村级能源服务网络覆盖率达85%。在此期间,生物质燃料在农村得到广泛应用,仅2019年,全市建成3处生物天然气工程,年产沼气135万立方米;推广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目前全市农村地区已安装并使用太阳能路灯3480盏,实现年节电约60.9万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