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葡萄熟了!乡村振兴看公安葡萄的蝶变

来源: 湖北之声 2020-07-07

  江南的夏天,果实芳香。尤其是今年,疫情过后,素有“江南吐鲁番”之称的荆州市公安县,11万亩葡萄五彩缤纷,正散发着醉人的芳香。

  打破“江南不宜种葡萄”的传言

  成为“长江中下游葡萄种植第一大县”

  公安是如何让葡萄产业

  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

  今天起,湖北之声将推出系列报道“乡村振兴看公安葡萄的蝶变”,今天推出第一篇:《公安葡萄熟了!》

  江南吐鲁番,葡萄看公安。进入7月,葡萄鲜果也迎来了销售旺季。从荆州沿207国道前往公安县城,一路上散布着大大小小的葡萄批发集散地,背后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五彩缤纷的葡萄挂满了田园,甜美的味道弥漫在乡村。

  周红艳是当地知名葡萄经纪人。说起公安葡萄的变化,她觉得“与有荣焉”。

  周红艳:“上个世纪80年代末,人们都说公安种不了葡萄。但从2008年开始,提起公安葡萄都是大拇指。每个农户和商贩都能从中获利。特别是七八月份,我们这里车水马龙,全国各地的商贩都蜂拥而至。”

  打破“江南不宜种葡萄”的传言

  成为“江南吐鲁番”

  回首公安葡萄种植历史,要追溯至上个世纪80年代末。那时,也是中国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穷则思变的人们开始探索致富之路。

  听说葡萄效益好,时任公安县埠河镇天心眼村党支部书记的徐启春带领几位村民,从安徽引进回一批葡萄苗,却招来了一片质疑:长江中下游不适宜葡萄生长。怎么办?

  公安人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创新实践,充分利用光照充足、热量充沛、积温较高的有利自然条件,通过拜师学艺、改良土壤,反复试种取得成功。据公安县埠河镇葡萄办主任肖明柱回忆:

  肖明柱:“当时我们老百姓认真专研,把外面专家请进来现场指导。当年葡萄每亩可以收入3000多元,老百姓很高兴!”

  自此,公安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种植葡萄,葡萄生产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当时,刘军是公安县农技站站长,为了帮助农户快速掌握高效的葡萄种植技术,刘军索性辞职承包葡萄园,研究公安县葡萄种植技术和葡萄品种选育,并编写出全国首部江南葡萄种植技术教材。

  刘军:“这本书编了后,开始自己印刷。上面来了人看后说,这本书站在农民角度,图文并茂,写得非常好,很适合老百姓胃口。”

  这使得公安葡萄种植技术愈发成熟。到2014年底,全县的葡萄产业已发展到8万亩的规模,占湖北省葡萄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总产量达20万吨,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葡萄产区。

  每斤128元!

  公安葡萄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有了面积和产量,公安葡萄发展并未就此停步。为了让公安葡萄更有味道,9年前,已在广东小有成就的刘静回到家乡,从父亲刘军手里接过葡萄园。老人有老作为,新人有新成就。

  刘静回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乡亲们更换新品种。2012年,公安县大部分种植户都是种植藤稔,按照当时的收购价格,一亩效益8000元左右。刘静回来后,将一百亩藤稔换成了“夏黑”。2014年,刘静种植的夏黑开始上市了,效益比藤稔每百亩多出一百多万元!紧接着,刘静又在葡萄园里相继引进阳光玫瑰等90多个品种。

  7月,葡萄收获之际,走进公安县,公安葡萄品种更丰富之后,刘静又带领乡亲们从种植端开始改变,进行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在阳光玫瑰的树苗下,刘静要求员工们一根葡萄藤上只能留8到10串葡萄,每根藤上只留20到23片叶子。因为品质高,刘静种植的阳光玫瑰每斤卖到128元。

  刘静:“我们要求尽量把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工业化。对土壤的湿度还有棚里的各种感应,比如二氧化碳的含量、温度湿度,得到这些数据后,达到什么标准,应该做什么事。你才可能实现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才能带来高收益。”

  效益就是动力,乡亲们都自发跟着刘静改良种植技术。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物联网可追溯系统等先进的种植模式相继在公安葡萄园里落地生根。如今,公安葡萄已形成了早中晚熟相结合的品种结构。实现了种植品种的多元化和上市均衡化,葡萄销售时段由过去30多天延长到100多天。

  葡萄种植的精益求精,也为公安葡萄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更坚实基础。公安县副县长张刚告诉记者。

  张刚:“葡萄调整和优化了我们的种植结构。现在全县已经有11万亩葡萄,年产值达到11亿多元。葡萄已成为全县的致富产业、扶贫产业,现在老百姓种葡萄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