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湖水位逼近历史最高 荆州多措并举加快排水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09

  7月7日晚,我省第三大湖长湖水位涨至33.29米,逼近历史最高,长湖防汛到了最紧张时刻。当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访长湖荆州辖区水情、险情及防御情况。

  3天增加一个东湖的水量

  7月7日晚9时30分,跟着巡查人员,记者从沙市区长湖防汛指挥部出发,十几分钟后登上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堤段。此时,湖风猛烈,湖水一浪接着一浪冲击着湖堤。在凤凰街凤凰村,湖边小树被淹得只剩树梢。

  晚10时10分,进入防汛重点堤段沙市区,在关沮镇合心村,七八名值守人员正在巡堤,负责此堤段值守的关沮村党支部书记龙永浩介绍,在地势较低的渔湖村等堤段,水位离堤顶仅一米多。

  据介绍,7月5日3时,长湖进入32.5米警戒水位。受持续降雨影响,8日8时长湖水位33.36米,超保证0.36米,离历史最高水位仅差10厘米。

  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调度中心主任张丙华算了一笔账:从7月5日3时水位进入警戒到8日8时,长湖水位上涨0.86米,水量增加1.35亿立方米,比武汉东湖的水量还多。

  湖堤高水位运行

  因水位已超保证,湖堤高水位运行,险情逐渐增多。

  在合心村离村值守哨所近100米远堤段,记者看到,湖堤内坡拉起近100米长的警戒线。龙永浩介绍,从7月6日水位超保证水位开始,湖堤上散浸、渗水等险情增多。在合心村值守的1100米堤段内,两天出现3处散浸险情,每处散浸点除拉警戒线外,并插上小红旗,方便查险。每个出险点,还派一名村干部盯防。

  在锣场镇渔湖村,有300米堤段已铺几米宽的彩条布,并钉了500多根木桩。现场值守人员介绍,此堤段内坡顶端是生态护坡,生态砖上有种草的小孔。因湖水上涨,加上此堤段是风口,浪大,易冲坏湖堤。7月7日傍晚,巡查人员发现后,紧急施工铺彩条布。

  巡查抢险人员大增

  水位超保证后,上堤巡查、抢险人员大幅度增加。

  7月7日晚10时30分,锣场镇白水村,巡堤人员正在开导流沟,将堤顶积水排出。村主任宋小波介绍,白水村负责堤段550米,每天38人上堤。锣场镇镇长肖颖介绍,水位超警戒水位后全镇159人上堤,超保证水位后增加到468人。

  因辖区是长湖防汛重点险段,7月7日13时,沙市区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随后,沙市区安排近3000人上堤值守,与7月5日超警戒水位上堤631人相比,人数大幅增加。纪南文旅区也是长湖防汛重点堤段,5日共上劳力1700人,到8日增加到3229人。

  当晚11时30分,锣场镇渔湖村,沙市区政协常委唐昌雄、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运文等人,仍在堤上巡查。

  7月8日,长湖荆门段、潜江段分别有4300多人、200多人上堤巡查值守。

  多措并举,加快排水

  因地处荆州城区和四湖流域上游,长湖被称为“荆州头顶上的一盆水”,防汛地位不言而喻。

  如何尽快将水位降下来?四湖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郭显平介绍,目前天气转晴,上游来水减少,我省正多措并举,加快排水。

  据张丙华介绍,长湖向外排水主要出口有3个:通过习口闸向四湖总干渠排水;通过荆襄河闸向四湖西干渠排水;通过潜江刘岭闸向田关河放水,再通过田关泵站抽排。因洪湖水位偏高顶托渠水,加上两岸排涝,四湖总干渠、四湖西干渠水位高,长湖的水难以排出。田关河水位也较高,长湖的水排出较慢。

  经过研究,7月6日起四湖总干渠、西干渠、田关河两岸小型泵站暂停向渠(河)排水,降低(渠)河水位,同时应急启动尚未完工泵站洪湖高潭口二站3台机组,降低洪湖水位,以便加排长湖水。此外,潜江田关泵站、老新泵站也在全力抢排湖水。(记者祝华汪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