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曾经走向世界的沙市品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10

  

  (中国湖北省经济贸易展开幕式)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覃华林根据肖其伯回忆讲述记录整理)每个人都有着浓浓的家乡情结,对于老沙市人来说,假若有人和他们聊起自己的家乡,恐怕十之八九都会怀念起沙市那一段曾经辉煌的轻工业时代,如果你是外地人,他们一定会如数家珍的向你诉说“荆江牌热水瓶”,“鸳鸯牌床单”,“活力28沙市日化”,“沙松冰箱”等等那一个个响彻时代,闻名中国的优质名牌产品,那是我们整整一代老沙市人用青春和汗水甚至用生命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创造的辉煌,然而,随着改革的潮流和时代的进步,往日的辉煌都渐渐的隐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许多沙市人谈起那一段历史都非常的感慨和怀念,我今天要写的,就是那个时代一段很少有人知道,几乎淹没在尘封之中的沙市轻工产品曾经走向世界的一段往事,我想,这段往事再也不能让它沉没下去了,应当把它写出来,让更多人都知道,因为它曾经是我们沙市的骄傲和光荣!

  

  (沙市经贸团负责人肖其伯)

  1991年的9月,由湖北省经贸厅,省贸促会组织的中国湖北省经济贸易代表团携带各市的轻工产品赴苏联乌克兰举办经贸展览,成员有省内六市加上武汉市,(包括鄂州,随州),沙市是代表团成员之一,经贸团领队有:省委组织部王副部长,省经贸厅范厅长。沙市团由当时的沙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沙市对外贸易公司副总经理肖其伯同志率领,全省整个团成员有40多人。

  到苏联乌克兰举办经贸展,是原苏联政府和中国政府于1990年签订的协议,等到1991年的9月湖北经贸团赴乌克兰时,其苏联正在经历解体,乌克兰实际上已经从原苏联分离出来,但是仍然受着俄罗斯的管制,作为国家间签订的协议依然有效,所以经贸展仍然如期举行。

  

  经贸展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工业展览馆展出,时间长达半个月,其中沙市参展的展品有:冰箱,床单,热水瓶系列,活力28系列,毛巾,服装,洗衣机,鞋,纺织品等轻工产品。

  

  尽管当时乌克兰国家经济低迷,社会动荡,经贸展仍然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整个会展期间成交额达到4500万美元,沙市的成交额也达到了420万美元,约占整个成交额的十分之一,是除武汉市以外成交额最高的。

  

  仅此,就可以看到沙市当时在省内的经济实力和地位,这其中令人遗憾和惋惜的是,沙市的产品中,活力28系列在当地没有竞争力,原因是印度洗涤用品的价格只有我们的一半,不然,沙市的成交额会更高。

  

  (肖其伯与客户玛琳娜、翻译陈川)

  经贸展期间,最初只对乌克兰政府部门以及贸易商开放,最后留下两天对普通民众开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二天,却把经贸展推向了高潮,对于沙市的产品,基辅的市民对我们的商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沙市的展台前总是挤得水泄不通,特别是毛巾,纺织品,水瓶,以及服装类,参观者纷纷要求购买。

  

  但是,按照该国的法律,出售商品,须缴纳600%的关税,因此,无法出售展品,这不能不说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在此情况下,最后结束时,参展的商品只得全部运回国内,整理,打包,装箱,报关,都得自己动手,那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运费也花了四千多人民币,这在当年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啊,如果当时能够把参展的商品全部售出,不仅仅是节约一笔运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扩大我们商品的影响,一传十,十传百,相当于做了一次不花钱的广告。

  

  (中国留学生把他们的老师一家三口都邀请到了展会)

  展览期间,特别是对市民开放后,每天都有不少的中国的留学生来到会展,他们对来自祖国的亲人就像见到自己的家人一样感到十分的亲切,他们不仅自己来,大多数都邀请了自己的同学,其中不仅有乌克兰的学生,也有更多的其它国家的留学生,他们热情而自豪的向这些同学介绍中国的产品,那个场面真是令人动容,连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受到感染,激动不已,所以,这次经贸展所取得的收获不仅仅在于经济层面,更重要的是增进了有关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其政治意义远远的超过经济利益。

  

  (乌克兰风光)

  展会期间,安排了一天休息,由乌克兰政府接待中方人员参观白教堂市政府机构,据说,白教堂市曾经和我们沙市签订过结为友好城市的协议,当局安排参观白教堂市,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多尔丘金同志和经贸团成员)

  经贸团在乌克兰展会期间最令人感慨和唏嘘的一件事,是和多尔丘金同志的会面,多尔丘金同志是原乌克兰共产党第一副主席,是原苏联政府和中国政府于1990年商谈举办经贸会的首席谈判代表和主要负责人,会谈期间,多尔丘金为此事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特别是细节的敲定,为展销会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为当时苏联正在经历解体的阵痛,国内政局动荡,人心浮动,政府职能部门几乎瘫痪,但是多尔丘金同志忠于职守,冲破层层阻力和干扰,两国政府终于达成了协议,就在协议签订后不久,苏联解体,乌克兰共产党丧失了权力,在新政权上台后办理权力移交的过程中,新政府为多尔丘金给了二条出路,一是做清洁工,再就是某单位的门卫,多尔丘金断然拒绝,因此,他失业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次经贸会成功举办期间,中方也邀请了多尔丘金同志亲临会展,在参看会展时,工作人员看到多尔丘金隐含着泪水,激动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老人头发已经花白,曾经撒下的种子虽然不能亲自收获,但付出的努力总算开花结果,这件事情给了我们每个团员生动的启示和教育。

  

  一转眼三十年过去了,沙市的轻工产品曾经的辉煌也渐渐的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时代在前进,条件在变化,赶超是常态,我们怀念过去的辉煌,不是为了抱怨,而是为了振奋精神,为了承上启下,为了面向未来,相信我们的70后,80后,90后一定能够传承先辈的精神,把荆州建设得更美好!

 

  

  乌克兰风光

  

  乌克兰风光

    本文现场图片由肖其伯同志提供并讲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