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空降兵洪湖抢险记:看到解放军来了 大家放心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12

  7月11日8时,空降兵某旅300余名官兵再次出征,到洪湖市滨湖街道办事处三八湖垸围堤抢筑子堤。这是官兵们第二次来到三八湖垸围堤。一天前,经过近12小时连续作业,他们已筑起一道高0.8米、宽1米、长约2000米的子堤。

  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洪湖市境内的洪湖和沙套湖水位陡涨,危及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9日凌晨,空降兵某旅500余名官兵星夜驰援洪湖市。当天下午3时,200余名官兵紧急集合,火速赶往新滩镇沙套湖仰口尖闸至大塔泵站险段,抢筑子堤。

  3天里,官兵们白天连续作战,晚上总结防汛经验。围堤上,村民们说,“看到解放军来了,大家就放心了”。

  一刻钟“铲平”一车土

  再次来到洪湖水域,看到几乎被淹没的“洪湖野莲原生境保护点”石碑,营长周立文按下对讲机:“大家动作快一点,早点上大堤,早点完成任务!”集结部队、组织装载防汛装备物资、扛砂包、指挥筑堤,到洪湖才两天,周立文已忙得嗓子沙哑,话语焦急。

  洪湖是我省最大湖泊,7月6日8时接近设防水位25.8米,11日7时水位26.86米,距保证水位0.1米。“5天里,平均每天涨20厘米,预计今后5天洪湖水位将涨到27.2米,而三八湖垸围堤平均高程27米,岌岌可危。”滨湖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巍介绍,防汛窗口期太短,且农村防汛劳力不足,急需解放军官兵支援。

  三八湖垸围堤防汛段面6100米,垸内面积8800亩,包括傅湾村等多个村组,有村民近1200户。守住这段不到3米宽的堤,垸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才有保障。该旅300多名官兵,要与当地民兵一起,在3天内筑起子堤。

  官兵们分成3个队,各负责一段围堤。各队成立装填组、搬运组和筑堤组,确保有序运转。11日下午1时30分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围堤上看到,官兵们喊着号子挥汗如雨。筑堤速度太快,三轮车运过来的土,不到一刻钟就被“铲平”。

  构筑子堤要先铺上彩条布,像砌墙一样,把两个砂袋紧紧咬合在一起,垒足五六层砂袋后,再把彩条布翻卷上来,在顶端压上最后一层砂袋,使彩条布紧紧包裹住子堤,形成防洪能力。官兵们扛起砂袋一路小跑,汗水打湿衣裤磨破了皮肤,也不停歇。

  双手刨土构筑子堤

  “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7月11日下午3时许,新滩镇沙套湖金泗沟杨家坟险段,空降兵某旅官兵在歌声中装填砂袋,乘船运送到300多米外的洪水漫溢、渠堤滑坡险点,构筑子堤。

  沙套湖地处新滩镇和燕窝镇之间,是一个典型的蓄水湖,水域面积达1.5万亩,湖堤全长26.7公里。“今天沙套湖水位25.61米,超保证水位0.41米,距历史最高水位0.09米。沙套湖周边低洼地段都要做子堤、防浪层。”新滩镇水管站副站长夏茂峰说。

  9日下午下着大雨,沙套湖仰口尖闸至大塔泵站洪水漫溢,空降兵某旅近200名官兵火速驰援。连队指导员董怀银回忆,当时水漫过堤流到农田,堤很窄,运土车辆开不进来,官兵们只好用铁锹到农田里铲土、装袋,用来构筑子堤阻挡洪水。

  “农田里水涨得快,一锹铲下去,泥水粘住了锹,铲不起来。我们就下去用手刨土,往袋子里装。”董怀银说。这些天,官兵们都成了“泥人”,不仅衣服、裤子、鞋子上沾满泥,就连脸上、手上都有。几名官兵伸出双手,指甲缝里都是泥。

  士官赵宗山介绍,这次参与防汛抢险,白天吃饭、休息时,就向一起干活的民兵、村干部讨教,晚上回到驻地,还要开会总结经验。“忙了两三天,说不累是假的,但看到一段段子堤构筑好了,群众一见面就道谢,我心里特别自豪。”他说。(记者李光正通讯员肖莎何三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