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洋码头”历史沧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13

  

  (九十年代拍的候船室和四码头)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远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在沙市地域上繁衍生息,沙市有四千年以上的可考历史。夏朝开始,沙市就隶属禹贡荆州,地名江津。春秋战国时名津,又称夏首,为楚国郢都外港。唐朝时名沙头,又称沙市。此时沙市经济发展,长江上往来船只在此汇集,形成了中继港。

  

  (八十年代拍的沙市洋码头一带,趸船陈旧、岸坡破乱。)

  江边船只云集,各样货物大量吞吐,市面上商店繁多,行人川流不息,伟大诗人李白、杜甫也留下了游踪和颂咏沙市的诗篇。五代时正式置沙头镇,是南北交通的枢纽,商品转运码头,当时全国最大的茶市、南方茶马古道上重要的茶叶转运口岸。明朝中期沙市经济出现繁荣局面,成为全国55座著名商业手工业城市之一。

  

  (七十年代末拍摄的沙市水运码头和轮渡码头)

  清同治二年(1863年)允许英国轮船在沙市江面上停泊装卸货物。1868年清廷在沙市设盐局、洋药局。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订立的《中英烟台条约》准许英国轮船在沙市停泊。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辟沙市为日本通商口岸。1896年日本驻沙领事馆,以及一等邮局、沙市关税务司官前局先后设立。

  

  (七十年代拍的沙市谷码头一带,远处可见打包厂)

  由列强控制口岸的沙市海关在洋码头开关,最初由宜昌海关监管,后改由江汉关直接管辖。1897年英国在沙市设立领事。1898年订立的《沙市日本租界十七条》,将沙市文星楼、玉和坪一带划为日本租界。1902年德国也在沙市设领事。1904年墨西哥在沙市设领事。1906年瑞典、挪威、丹麦等国也在沙市设领事。

  

  (八十年代的临江旅社。周恩来总理1958年视察荆江大堤后在此休息候船)

  如此,便使沙市成为帝国主义掠夺江汉平原资源的港口和倾销洋货的市场。日、英等帝国主义列强在沙市长江岸边临江马路一带设立租界、开办洋行、建立码头,故俗名为“洋码头”。民国35年(1946年)中央、地方以及特种税捐机构在沙市都有设置。中央税务机构直接管理沙市及附近9个县的直接税和贷物税,沙市海关收取关税。

  

  (位于四码头的沙市候船室2013年摄)

  沙市南滨长江,民国以来航运业与时俱进地发展,汉宜大轮船行经必停靠洋码头,成为长江上重要港口。小型轮船航运也发达,有航线四条:沙市宜昌线、沙市津市线、沙市藕池口线、沙市汉口线。这四条航线,都以洋码头为起始点。

  

  (沙市港老候船室。2018年摄)

  沙市是江汉平原西南部的交通枢纽,沙市的经济发展与长江港口息息相关。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由荆州港沙市码头登船,考察长江时作出重要指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荆州市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了非法码头、非法釆砂的整冶和岸线复绿工作。并积极建造荆江风情带“洋码头”国家级码头与工业遗产保护典范工程景区,对打包厂厂房、临江旅社、候船室、活力28沙市日化总厂、装卸运输公司、水运公司、老自来水厂等老建筑进行保护性改造和功能重塑,打造成集文化展示、创意工坊、商务会谈、休闲娛乐、滨江观光、运动健身等为一体的,具有商埠文化特色的风情旅游小镇。

  

  2013年拍的沙市最早的工厂打包厂

  

  1998年拍的九八大洪水淹了洋码头

  

  1998年拍的九八大洪水退后市民观看轮船通航

  

  四码头旁的大慈街是老堤街的留存,中心城区历史建筑。2009年摄

  

  解放初期建立的装卸公司把码头工人组织起来了。2016年摄

  

  

  水运公司把驾船的水运工人也组织起来了。2016年摄

  

  通往老自来水厂和打包厂的巷子

  

  沙市最早的自来水厂。2013年摄

  

  活力28、沙市日化。2016年时的日化总厂

  

  2016年拍摄的日化总厂生产车间

  .

  洋码头临江路上的天主教堂。2013年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