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在,堤就在!”——纪南镇党员干部筑起防汛“红色”堤坝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13

  □记者伍丹陈元

  “严防死守,我们在,堤就在!”11日下午,在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徐家湖段面,来自九店村的22名党员冒着细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抗洪救灾战场上,“誓与大堤共存亡”的铮铮誓言响彻长湖岸边。

  22名党员整齐列队,高举右拳,站姿挺拔,一双双雨靴上满是泥巴。很难想象,精神饱满的他们,当日凌晨2时才下“火线”。

  “快来人,快来人,堤边开裂了!”10日晚8时40分,在徐家湖段面巡堤的九店村党员发出一阵阵惊呼,众人闻“汛”而动。放眼望去,一段长达200米的段面,出现2处堤面滑坡。值守人员立即上报纪南镇,镇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十余辆农用车、两台挖机展开现场救援。九店村22名党员带领20名群众,或在垮塌段面清淤,或在泥泞中转运土方。

  磅礴的大雨让他们睁不开眼,“大家加油,守住大堤就是守住家园!”九店村党支部书记秦长柏高声激励,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大家团结一心,几十个手电筒照亮了黑夜,也燃起了战胜险情的决心与希望。

  经过6个小时的抢险,大堤隐患消除。为防止雨水继续渗透,他们还在堤岸处铺上了200多米长的油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这是纪南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天调度会上出现最多的一句话。纪南镇将抢险一线作为锤炼党性的练兵场,除区、镇两级干部包保堤段外,还实行村党支部包段责任制,将全镇20个村(社区)党支部设在长湖岸边、防汛要塞。一夜之间,全镇87.5公里的堤防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面对日趋上涨的长湖水位,防汛力量急需加强。9日,纪南文旅区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正式集结成立。30名由各单位青年党员组成的队伍,火速驰援防汛一线,参与24小时巡堤、值守,凝聚起防汛救灾合力。目前,该镇奋战一线的干部群众已达3275人,他们吃在堤上、住在堤上。每当夜里,一处处防汛哨棚内灯火闪亮时,就知道他们依旧在坚守,正携手筑牢防汛抗洪“铜墙铁壁”。

  伴长湖而生的纪南人都明白“堤在,家就在”,当汛情来临之时,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守卫家园,对于党员来说,冲在前线更是一种使命。

  7月2日至今,纪南镇共发生险情48处,其中脱坡4处、漫溢10处、散浸34处,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通过采取抛石固脚、削坡减载、加筑子堤、开挖导流沟等除险措施,48处险情已全部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