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豉湖渠上的"螺丝钉"—记豉湖渠防汛副指挥长李正江

来源: 今日岑河 2020-07-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豉湖渠白渎段每天都会看到一个身影,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豉湖渠白渎段上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每个险情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就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地“钉”在了防汛一线,他就是豉湖渠水系防汛抗旱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正江。

  豉湖渠承载了岑河镇80%农田和中心城区大部分的排水量,连日的降雨使得豉湖渠防汛工作任务重,压力大。7月8日,豉湖渠与十二斗渠东处出现脱坡险情,凌晨4点的风雨中,一个瘦弱的身影稳如泰山,临危不乱,挑起了防汛抢险的大梁,召集村“两委”开会、制定抢险方案,通知物资调度,组织村民抢险,一切都在风雨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数小时抢险奋战,脱坡险情终于被暂时排除,就在抢险众人准备撤离时,他不顾滑坡危险,纵身一跃,下到脱坡最低洼处,对脱坡加固处手摸眼看,确定加固合格后才带着满身的泥土回到堤岸上。众人急忙说道:“李委员,脱坡低洼处那么危险,刚刚雨一直在下,泥土都比较松软,万一没加固好,您下去如果发生了意外怎么办”。“我相信大家,刚刚也没想那么多,我可不想因为我们的疏忽导致本就受灾的农民们雪上加霜!”李正江看着渠堤下广袤的农田说道。说完便带队巡堤,边走边说:“忙碌了一夜,你们先回去吧,我带人继续巡堤查险情,这豉湖渠,每天不亲自巡个7、8遍,心里不踏实。”

  7月11日,为了应对新一轮降雨产生的汛情,白渎村对脱坡渗水处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固,原本计划用包装袋垫在柱子旁,防止砂石被水冲走,施工结束后,李正江驻足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包装袋会堵住出水口导致水向两旁漫溢,扩大渗水范围,但此时参与加固的村民早已纷纷回家,还带走了铁锹等工具,李正江没有任何犹豫,当即徒手扒开碎石,一鼓作气将包装袋扯出,看着被碎石划伤的手指,李正江副指挥长反倒长舒一口气。

  驻守在白渎村的李正江每天除了完成防汛工作,还要面对许许多多前来诉苦的受灾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说和安慰是他的常态工作。可谁又知道这位每天都在劝说安慰村民的副指挥长,家中种植的几十亩农田同样受到了汛情的影响,而他却微微一笑,好似满不在乎又有些自嘲的说道:“淹就淹吧,一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养家够用的很”,他不仅牢牢“钉”在了岑河镇防汛一线,同时也将所有的劝说与安慰的话语都留给了前来诉苦的村民,却唯独没有留给自己。

  私利?大义!个人?集体!这位犹如“螺丝钉”一般牢牢“钉”在豉湖渠防汛一线上的副指挥长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最令人敬佩的坚定!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