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我的国展作品 花鸟写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15

  编前:爱君,本名李爱军,曾为荆州电视台编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花鸟画专业,研修于中国现代工笔画院精英班。

  

  荆州新闻网(图文爱君)记得儿童时期我随场长父亲和母亲住在鲁南马陵山林场,每天除了上学校,我总是喜欢爬上山楂树唱歌,站在窗台上摘梨。春天看满树桃花,夏天荷花池边戏水,秋天树下捡栗子,冬天穿行在满树林子的冰挂之中。呵,我生活在一个快乐的童话世界里。

  

  美丽的大自然,让我痴迷上了画画。人的成长过程充满着偶然的因素,可偶然的巧合中,逐渐会显现一些路途的轨迹。从小学到大学,感恩我的老师们,教我学习传统,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北京现代工笔画院院长王天胜先生讲过“写生即创作”,优秀的画家都重视写生,因为写生的功力有多深厚,决定你创作的道路能走多远。

  

  梦蝶(翰墨青州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奖作品局部)

  南北朝谢赫“六法论”,首推气韵生动。中国花鸟画的写生与一般绘画术语所言的写生不同,它不但要描绘自然结构规律,更关键的是要表现自然物象的生命神韵。中国画的线描写生,线,是写生的生命;韵,则是写生的灵魂。没有气韵的花鸟写生,画出的只能是“标本”。

  

  风景依稀(局部西双版纳植物园写生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作品)

  线是中国画的开始,写为上、画为中、描为下,撒盐泼油为邪。骨法用笔,书写性用笔的八面出锋,不仅仅是塑造物象形体,而是以线的长短、畅滞、粗细、轻重、缓急、退进、抑扬等节奏对比,体现出韵律之美感。

  

  (夏荷)

  画面的章法,就是要把平时用的“s”形构图、“之”字形构图、“T”字形构图、“中”字形构图、“三角形”重叠构图、“主、辅、破”构图、“黄金分割律”构图等法则运用到写生中去。现代绘画中的形式构成,不但在构图方面,而且在造型方面,意象与抽象变形方面,已超出了中西传统绘画原有的概念和范畴。

  

  在写生中,画家以主观的秩序排列组合形式,去代之纯客观的无序的自然组合形态;画家需要用构成的理念观察物象指导写生,将构成形式隐含于写生作品之中,从而强化画面中的“势与力”,产生节奏与旋律。但无论哪种构图形式,一幅画有气则活,无气则死,有韵则动,无韵则滞。

  

  画家写生,由自然王国到自由王国,必须先解决观察和思维两个问题。以心感物,并不仅仅与花鸟对话有声,而是感受自然物象的内涵,感受万物生命之涌动,做到一笔一画均有韵律,一花一木贵在传神,写出的花果枝叶顶风带露,飞鸟走兽精力传神。

  

  石涛论述:“所以一画之法,乃自我立,立一画之法者,盖以无法生有法。以有法贯众法也,夫画者,从于心者也,非无法也,无法而法,乃为至法”。石涛一画之法伟大之处,在于创造能表达自己独特感受的画法。

  自勉结语:人品至上,修养为先,勤奋精进,视艺术为生命。

  

  黄金竹(西双版纳植物园写生)

  

  《风骨千秋》中国梦-2017艺术草原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奖作品

  

  梦蝶(翰墨青州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奖作品)

  

  西双版纳植物园写生线稿(局部)

  

  夏荷写生稿

  

  《雨林.梦》2017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作品

  

  《胡杨- 赞》入选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天凉好个秋》入选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八月蓼花红》入选全国第二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