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出预警通知:今起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17
荆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
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预警通知

  各县(市、区)减灾委员会,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管委会,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入梅以来,荆州市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过程。由于雨势猛、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间隔时间短,导致江河湖库水位持续偏高,险情频发,紧急转移安置人员数量大;农田大面积受淹,减产绝收;房屋被水侵泡,倒塌损毁多;种植业、水产养殖业、家庭财产和基础设施损失惨重,给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加大,长江沙市站水位快速上涨;荆南四河部分站点仍超设防水位;长湖、洪湖仍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17日至19日我市又将迎来强降雨,鉴于此次降雨强度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与前期降雨形成明显叠加效应,灾害风险较高,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此次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有效规避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一、近期天气发展趋势

  预计17日晚到19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目前预计暴雨到大暴雨量级,17日晚到19日南风3到4级转北风3到4级,伴有对流,阵风可达8~10级。近三天具体预报:16日多云有阵雨,17日多云转大到暴雨,东部转中雨,18日暴雨,局部大暴雨。近三天累计雨量我市西部80~120毫米,东部70~100毫米;长湖北部100~150毫米,洈水上游100~15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200毫米以上。

  二、灾情预测

  (一)防汛压力陡增。目前,全市仍有6座水库超汛限,长江干流监利站以上水位回升,荆南四河缓慢回涨,四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压力巨大。此次降雨量较大,其中长湖北部沙洋地区、洈水上游累计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目前,长湖水位仍然超警戒,洈水水库7月15日12时又开闸泄洪,水位在汛限以下。强降雨可能引发区域性暴雨洪涝灾害,将对我市长湖等湖库防汛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做到令行禁止;领导要一线指挥,技术人员要一线指导,手把手开展工作;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抢抓雨歇窗口期,迅速腾容抓督查。此轮降雨还伴有强对流天气,要防范大风大浪对水利设施的不利影响,做好围堰堤坝加固工作。洪湖、长湖要上足领导、劳力,落实防风浪措施。尤其是长湖要做好彩条布护堤防风浪工作,就地取材固定,做到全覆盖。松滋、石首等地山区还要严防山洪暴发。

  (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受前期强降雨水影响,松滋西部已发生多起地质灾害,仅7月6日当天就发生3起地质灾害。此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我市西部,与前期降雨形成明显的叠加效应,此时土壤水分饱和度高,长期受到暴雨和洪水的冲刷,松滋、公安、石首、监利等山地丘陵地区极易诱发地质灾害。相关地区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防和应急处置落实到具体单位,务必做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对经常或可能发生崩塌、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重点区,要确定专人,严密监测并及时预警。

  (三)城市内涝风险较大。前期几轮强降雨导致荆州区、沙市区多个低洼处、部分道路和住宅小区出现严重积水,给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短时强降雨极易引发城市积水,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提前做好防范,及时抢排积水,做好应急处突工作,避免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还容易引起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也在增加,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四)水陆交通安全威胁加大。前期强降雨已造成全市部分道路水毁受损,路基经雨水冲刷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给水陆交通设施承灾能力带来巨大压力。此轮强降雨将进一步加大道路设施承灾风险。预计此轮强降雨还伴有短时8-10级大风,还易引起长江及其干流等主要河道的船舶翻沉、船舶走锚等水上交通事故,相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险情排查,及时做好来往车辆、船舶安全提示和交通疏导等工作,确保水陆交通安全畅通。

  (五)生产生活安全影响较大。极端天气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几率较大,要加强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暴雨大风易导致供电、供气、供水等设备设施损毁,要做好提前防范,避免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此外,强对流天气对农业设施、畜禽养殖大棚、户外广告牌及临时构筑物的破坏性较大,需加强防范和管理。目前,全市仍设有因汛集中安置点16个,集中安置受灾群众515人。各地要高度关注暴雨天气对集中安置点的影响,细化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杜绝集中安置点发生安全事故。

  三、相关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牢固树立灾害风险意识,切实提高对做好各种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思想认识。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层层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灾害动态,加强会商研判,做好趋势分析,实时掌握灾害风险区域。要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提高发布频率,拓宽发布渠道,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提前采取避灾措施。

  三要完善应对措施。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对辖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企业生产、建筑设施、交通运行等各方面安全。对住危房、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要提前转移安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前做好救灾应急准备工作,落实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四要加强救助工作。一旦发生灾害,要根据灾情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受灾现场核查灾情,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紧急调拨救灾物资,迅速落实救灾资金,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内各项救灾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社会秩序稳定。

荆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16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