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文化大家现场授课 这场文化传承课干货满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7月16日下午,沙市区荆楚文化传承者主题活动在锣场镇锣山书院举行,活动特邀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大学硕士生导师孟修祥教授为现场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荆楚文化传承课。

  沙市区副区长侯亭亭在致辞中说,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文化植根于荆州历史实践,也深刻影响着当代荆州人民的生产生活。广大青年学生要做好楚文化的传承者,弘扬楚文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为自己学业进步和人生出彩注入精神动力;教育部门和学校机构要做好楚文化的推动者,用优秀楚文化去激励人、引导人,为学生的成长进步增加文化滋养。

  孟修祥教授以《荆楚文化中的奋斗精神》为题,结合当代中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荆楚文化的精髓和内涵,鼓励孩子们继续传承和发扬荆楚文化,做忠实的荆楚文化传承者。讲授中,孟修祥教授引经据典,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楚国成语故事和历史典故,传达了最质朴且深刻的人生哲理,引得台下学生和家长们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孟修祥教授还为来自沙市二中的学生代表们答疑解惑,运用楚文化的思想为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指明了方向。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参加了此次活动收获满满,对荆楚文化也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

  活动中,沙市区教育局局长代新堂为“荆楚文化传承少年先锋队”授旗。

  据了解,孟修祥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荆楚文化的研究,曾出版《谪仙诗魂》、《诗圣杜甫》、《楚辞影响史论》等学术专著,在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楚国八百年》中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楚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学术思想,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