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南文旅区:全力防汛保家园 共筑“水上长城”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17

  在长湖最西端,庙湖北岸的土堤上,扎着一个油布棚子,面积不足20平方米,四面透风,两面临水,堤边一阵风来,油布呼呼作响。这里是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高台村的党支部,也是庙湖堤高台段面的防汛指挥部。

  高台村每一条抢险的紧急号令都是从这里发出,奋战一线的民间力量都在这里集结。在高台段面全线漫堤之时,高台村不等不靠,火速成立抢险突击队,干群一心,筑起防汛救灾的“水上长城”。

  80名“突击手”集结抢险

  15日下午,记者在庙湖堤高台段面堤岸看到,铺展的油布、密密麻麻的木桩、层层垒起的沙袋,十分显眼。堤坝上,高台村党支部书记邹贞海正带着党员干部们四处查看堤脚。

  3天前,这里打响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11日晚,暴雨来袭,邹贞海一夜未眠。水位一点点上涨,他的心也越揪越紧。熬不到天亮,他一个人打着手电筒来到堤边。庙湖堤高台段面靠近松柏村的方向,即将漫堤,如不及时处理,洪水将倾泻而下,700多亩的农田、高台村160多户居民以及邻村的三个组将全被“捂”进去。想到这里,邹贞海打了个冷战。

  他第一时间拿出手机上报险情,同时迅速在村委会各微信群里告知险情,协调调度。

  令人感动的是,党员带头,群众纷纷响应,他们带上编织袋、铁锹、油布、铁锤等工具匆匆赶来,主动支援。一个小时内,一支80人的抢险突击队集结完毕。

  堤顶没有硬化,加上堤身单薄,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只能靠人挑肩扛。大家站在齐腰深的水里,打桩固基、下水锁桩、挖土装袋、扛沙袋筑堤、填土加固……

  抡起10斤重的铁锤砸下去,手发麻,肩发酸,可两三百根木桩打下去,没一个人叫苦叫累。“年轻的打桩、年长的挖泥、扛沙袋,左肩磨破了,就换右肩。”邹贞海记忆犹新。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至12日中午,近800米危险堤面全面加高1米。

  日夜坚守筑牢防汛“安全堤”

  提起庙湖堤高台段面,邹贞海直摆头,“1500米,处处是险情。”

  高台村位于长湖最西端,地处龙会桥河进入长湖的入口处,地势较低,只要水位上涨,1500米的段面就面临漫堤的危险。为了守住防线,高台村将党支部“搬”到堤上,日夜坚守。

  7月3日以来,连续的强降雨致使堤岸滑坡、崩岸险情频现,党支部的哨棚也搬了3次。

  高台村干部群众对堤面“补了又补”,对堤身加了又加。1500米的段面平均“长高”1米,有的地方甚至加高了2米。

  为守护好这段“新堤”,高台村的干群们寸步不离。

  今年65岁的老党员刘先荣是党支部的一员。他每天都要在堤上走好几遍。老堤浸漫,新堤湿滑难行,最窄处只有0.5米。1500米的大堤,刘先荣走完需要花上1个半小时。即便如此,他依旧每天坚持,“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保护家园就是眼下最重要的事。”刘先荣坚定地说道。

  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全村21名党员积极投身防汛一线。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带班、党员带头巡查值守制度,党员群众义务参与巡堤值守。大家24小时在岗,确保信息畅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保证重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上级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终端末梢。

  党员们闻“汛”而动,群众向险而行。1500米的大堤上高高飘扬的党旗,成了村民们的“定心丸”“主心骨”。“水再高、浪再急,我们也不怕!”村民们说。(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