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9日汛情通报:长江沙市段超设防 荆南四河继续上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19

  防汛会商通报

   (2020年7月19日)

  7月19日上午,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邓应军在市防办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荆州供电公司和市长江河道局、市四湖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商情况

  (一)雨情。截至19日07时24小时内,我市自西向东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面雨量60.5毫米。其中公安孟溪、狮子口、闸口一带面雨量90毫米;监利面雨量70毫米,长湖上游面雨量50毫米、湖面50毫米,洪湖面雨量54.2毫米,洈水上游面雨量80毫米。

  (二)水情。今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63.59米,入库流量58000秒立米,出库流量35921秒立米;清江高坝州出库流量7810.62秒立米,洞庭湖城陵矶出流22600秒立米。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石首站以下超警戒,沙市站超设防。荆南四河水位继续上涨,大部超警戒;14个主要站点中,10个站点超警戒,4个站点超设防。洪湖东荆河部分堤段平保证水位。

  今日8时洪湖水位26.97米,平保证;长湖水位32.86米,超警戒。大型水库洈水水库、太湖港水库水位处汛限以下。

  (三)险情。截至今日12时累计39处,其中重点险情14处,均得到控制。此外,长湖8处一般险情均得到应急处置,情况稳定。

  (四)灾情。入梅以来至目前,据各地应急部门上报统计,受入梅以来持续强降雨、风雹、严峻汛情影响,截至7月19日8时,已造成全市126个乡镇(街道、农场、管理区)215.82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19031人,需紧急生活救助92815人,需过渡性生活救助243人;倒塌房屋212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648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46.58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33.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3.11亿元。

  (五)工情。大型泵站排水流量1415秒立米,累计抢排渍水37.8亿方。四湖流域二级站继续实行限时断电限排;四湖总干渠福田寺防洪闸下泄流量415秒立米入湖,节制闸关闭。拾桥河枢纽工程撇洪关闭。今日8时长湖净出湖流量67. 5秒立米,洪湖净出湖120秒立米。16座水库超汛限溢洪,洈水水库溢洪道关闭。

  各县市区江河湖库渠堤(设防以上)共布防2801.76公里(其中警戒2017公里),比昨增加447.22公里,上领导、劳力89953人,比昨增加21105人。其中长江布防1211公里,上领导、劳力25499人。

  二、形势研判

  (一)气象预报。预计今天白天监利南部和洪湖仍有中到大雨。20~21日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0日雾转多云,夜间转阵雨,偏南风2到3级,气温24~32℃,东部25~31℃。21日阵雨转多云,偏南风3到4级,气温25~32℃,东部26~33℃。

  四湖流域维持高水位运行,防汛压力大。

  (二)水情预测。长江、荆南四河水位继续上涨,长江沙市站将超警戒,监利站将超保证,螺山站维持警戒,荆南四河维持警戒;长湖、洪湖水位将复涨,洪湖将超保证,形势复杂。

  (三)重点关注。长江和荆南四河,长湖、洪湖及中小河流汛情,要严防死守,并做好民垸行蓄洪运用准备。

  三、应对措施

  (一)会商意见。

  1、长江防汛力量要加强。据预测,长江荆州段水位将会达到今年新高。要强化巡堤查险,按预案要求上齐领导、劳力,重点抓好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隐蔽工程、在建工程、涉河项目的巡查,盯紧沿堤水井、钻孔的巡查和已出险点值守,确保堤防安全度汛。要认真落实省防指下达的长江城陵矶河段洲滩民垸行蓄洪运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对洪湖、监利洲滩民垸行蓄洪做好清场和警戒工作。市防指今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长江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荆汛电〔2020〕53号),各地要狠抓落实到位,确保长江干支流涨退水都不出问题。

  2、“两湖”防守力度不能减。“两湖”的高水位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要牢固坚持思想不松懈、劳力不减弱,巡查、防守、防风浪措施要进一步夯实。

  3、按照先急后缓,抓紧渍水抢排。要先城镇、后农村,先农田、后大湖抢排。一级泵站不遗余力全力抓紧外排,高效安全运行;二级泵站有序抢排,并算好细账、精心调度;实行总量控制下的白名单制度,开机泵站要严格按控制流量限排,严禁小型移动泵站偷排,既确保堤防安全,又做到救灾有力。

  4、不失时机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即将进入盛夏,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指导核灾、抗灾、救灾,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帮助解决抢收、抢种、抢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尽快恢复生产。当前,防汛抗灾和生产自救,要两手抓、两不误,尽量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掉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