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考首场考试结束 语文作文题目和解析来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7月20日上午,荆州市43982名学子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大考——中考。上午11点30分,首场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作文题难易程度如何?记者来到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考点,看看考生和老师们怎么说。

 
  首先,我们一起来审审题。

  书包与我们朝夕相伴,见证了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里,装着我们成长的秘密;那里,也装着我们对人生的思考;那里,还装着我们不羁的想象。

  请从以下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1)请以“书包里的秘密”为题,写一篇作文。

   (2)即将毕业,八年级的学弟学妹邀你去做一次演讲,请以“书包里还应该装些什么”为题,写一篇演讲词。

   (3)万物皆有灵性,请展开丰富的想象,以“饥饿的书包”为题写一篇作文。

  面对这样一份作文题,考生们考得如何?又是如何评价的呢?考生冯悦舒表示,她选择的是第二个题目,演讲稿这种体裁较新,容易从其他文体中脱颖而出,也比较适合她用更多贴近生活的语言来发挥。考生黄天一说,“书包里的秘密”这个题目能写的东西很多,准备的素材很多都用得上,很快就把试卷给的1000字的格子写满了。

  刚拿到这个题目,东方红中学语文老师许春霞就和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普遍认为这种“三选一”的出题形式给了学生很宽泛的选择空间,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进行发挥。

  “第一个题目‘书包里的秘密’,贴近生活、选材广泛、容易入手,比如一张狼籍的试卷、一张考试失利之后出现的神秘纸条、一份出乎意料的礼物,一封匿名信,但是如果想要写出有深度的作文,这个题目也还是有难度的。”许春霞说,“‘书包里还应该装些什么’可从散文入手,装下父母的叮嘱、同学的友谊、青春的梦想等,适合文字优美的考生发挥。而‘饥饿的书包’这题适合想象力比较丰富的学生,给考生们留下无限的可能。” 

  近年来的中考普遍以贴近生活、注重实用的作文题为主,考生可从生活中发现作文素材,也适合考生们发挥。例如2016年我市的中考题目为“哇,好香”、2017年中考作文题目为“邻居”、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为“攀爬的姿态”、2019年作文题目为“一个人的力量”。这些作文题目在考察学生认知能力、阅读能力以及写作水平的同时,通过写作来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关注生活、关注成长,鼓励学生尽情展示自我成长道路上的闪光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