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分蓄洪区:相当大半个公安县 承载水量80.6亿m³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21

  荆江分洪区北闸。(受访者供图)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祝华通讯员彭月竹陈新宇成伟

  在人类与洪水的搏斗中,分洪一直是有效的手段。

  湖北有大大小小不少分洪区。荆江分洪区是最大的一个,但已几十年未曾运用。

  7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荆江分洪区一探究竟。

  荆江分蓄洪区相当

  大半个公安县

  史料记载,在新中国成立前的300年中,荆江大堤曾经大溃决过34次。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1954年的超大洪水,新中国曾经使用过荆江分蓄洪区,截至目前,这是唯一一次运用该分蓄洪区。

  荆江分蓄洪区有效蓄洪量80.6亿立方米,是湖北最大的分蓄洪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的洪湖东分块分蓄洪区可蓄水60多亿立方米,是保卫大武汉的最后一道屏障,建成后将是湖北第二大分蓄洪工程。而三峡满库拦洪库容是221.5亿立方米。

  7月18日、19日,记者踏访这两大分蓄洪工程。不远处的江水在悄悄上涨,长江大堤岿然不动,只有密集的哨棚和大堤上不间断的巡堤人员提示着这里的繁忙和紧张。

  长江水长期冲刷和泥沙回流淤积,汛期形成“地上悬河”,对江汉平原形成重要威胁——这里有千万亩良田和多座城市。

  1950年,水利专家提出建设《荆江分洪工程方案》,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高度重视。1952年春,30万人汇聚公安县,历时75天时间,建成了这个面积921平方公里的新中国第一大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区,主体工程包括进洪闸(北闸)、节制闸(南闸)和208.38公里围堤,可蓄洪54亿立方米,现居住61.53万人。随后又陆续建成三个备蓄区,共同组成荆江分蓄洪区。

  虎西备蓄区位于公安县境内,由虎西干堤、山岗隔堤围成,面积92.38平方公里,有效蓄洪3.8亿立方米,目前居住4.69万人。

  涴市扩大分洪区位于荆州区和松滋市境内,于1963年至1965年间建成,由荆南长江干堤、虎西支堤、涴市隔堤围成,面积96平方公里,有效蓄洪2亿立方米,目前居住5.65万人。

  人民大垸分蓄洪区位于石首市、监利县境内,于1957年至1958年间建成,由荆江大堤、柳杨支堤围成,面积341平方公里,有效蓄洪20.8亿立方米,目前居住19.18万人。

  “这4个区域根据水情、水量逐步打开。”荆州分蓄洪局副局长王铁卿说。荆江分蓄洪区整体面积1440平方公里,相当于大半个公安县的面积,承载水量80.6亿立方米。

  荆江分洪区的使命

  “当沙市水文站水位达到44.67米时,分洪区人员就要全部转移,当沙市水位达到45米时,接到上级命令,就可以打开北闸分洪。”王铁卿说。

  1954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荆江分洪区首次运用,分蓄超额洪水122.6亿立方米,有效降低沙市水位0.96米。1998年,长江流域再次发生全流域组合性洪水,荆江分洪区处于准备运用状态近一个月时间,转移人口33万人,为夺取长江防洪的全面胜利作出了贡献。

  “现在,荆江分洪区内人口已有61万余人,21万人居住在19个安全区,分洪时30万人随时可转移到安全区,剩余10万人要转移到松滋、石首、荆州等地。”王铁卿说,“近期改造道路347公里,整修安全区内安置房20.6万平方米,一旦分洪,转移人员随时可以住进来。”记者参观几家安置房,干净、整洁、卫生、方便,与普通人家住房并无差别。

  7月18日,记者来到荆江分洪区关键区域,公安县埠河镇西侧太平口,54孔进洪闸静卧在这里,如同一条长龙。不远处,江水滔滔。

  “北闸长1054.375米,设计进洪流量为8000立方米每秒,其主要作用是分泄荆江上游巨大的超额洪水峰量,降低沙市水位,以确保182公里的荆江大堤安全,同时,减少荆江注入洞庭湖的水沙量。”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北闸管理所所长徐文彬说。

  就在离北闸不远处有一道拦淤堤。“里面还有98年预埋炸药的水泥桩标志,如果启动分洪,炸掉拦淤堤,放水进来,再打开北闸,水就流进分洪区。”徐文彬说。

  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套口进洪闸。

  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

  两年后“画圆”

  若发生超大洪水,三峡、荆江分蓄洪区工程仍不足以拦蓄洪水,怎么办?我省另一大型分蓄洪区——洪湖东分块正在建设中,预计两年后“画圆”。

  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是国家172项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由腰口隔堤、洪湖监利长江干堤、东荆河堤和洪湖主隔堤形成的蓄洪区封闭圈,蓄洪面积837平方公里,最大蓄洪量61.4亿立方米。

  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张祥彬介绍,工程于2016年11月开工,包括新建腰口隔堤、套口进洪闸、补元退洪闸,腰口泵站、高潭口泵站二站,加固东荆河堤、洪湖主隔堤等工程,总投资44亿多元。

  7月19日,在洪湖市龙口镇套口村,记者看到,五六层楼高的套口进洪闸已完成主体施工,启闭机也全部安装到位。套口进洪闸是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进洪控制性工程,是分洪时主要行洪通道,闸宽605米,44个闸孔,进洪量8000立方米每秒,被称为“长江干堤第一闸”。

  目前,东荆河堤加固工程已经完工,套口进洪闸、腰口泵站等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腰口隔堤正加快施工,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洪湖东分块分蓄洪区将正式“画圆”。

  张祥彬介绍,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是长江中下游整体防洪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拦蓄城陵矶河段超额洪水,与三峡工程、荆江分蓄洪工程和湖南洞庭湖蓄滞洪工程互为呼应,建成后将成为保护大武汉、江汉平原和荆江大堤的重要屏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经过数十年全面治理,荆江大堤不断加固,三峡工程等长江中上游控制性水利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荆江分洪工程的使用几率大大降低,但防汛备汛一刻也未放松。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徐文彬介绍,每年汛前汛后,都要组织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入汛前还要对进洪闸、堤防和防淤堤等关键部位进行拉网式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长江水位快速上涨、部队官兵紧急集合、放引线、装炸药……这是今年6月23日北闸管理所与某部官兵举行爆破分洪演练的场景。像这样的演练,该所每年都要举行一次。此外,每年4月至6月,北闸管理所还会组织开展多次闸门启闭演练,确保闸门在关键时刻“起得来,关得下,合得拢”。

  王铁卿介绍,每年汛前,都要完成转移人口统计、分洪区围堤及涵闸防守任务划分等前期工作,并修编分蓄洪区运用预案,同时推进转移道路、桥梁及通信预警系统建设。

  张祥彬说,面对严峻防汛形势,洪湖东分块管理单位和建设人员快速反应,全面由“建”转“防”。在工程范围内的险工险段,突击队员24小时轮班值守,守护大堤安澜;为加快排涝,在建泵站投入应急运行;此外,套口进洪闸、补元退洪闸、腰口泵站三大临江建筑物,也是防汛重点。在套口进洪闸,项目部组织56名参建人员成立抢险突击队,对堤脚平台、上下游防冲槽、取土场、排水沟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盯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