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厕所 大民生:华师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赴江陵调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21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闵可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引导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组织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调查研究乡村振兴"厕所革命"政策中农村户厕改建的落实情况与建设成果,总结成功经验模式以推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三下乡"厕所革命调研小组于2020年7月19日前往湖北省江陵县资市镇进行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走访多户村民

  为了解村民对于户厕改建的真实使用体验与需求,调研小组成员分别在江陵县资市镇的先进村和青山村选取两个组共15户进行走访调查。小组成员闵可昕采取"纸质问卷+帮助填写"的方式,结合具体情况与村民进行交流,并参观村民家中已改建完成的厕所及"三格式化粪池"。

  

 

  图为小组成员正在向村民询问并帮助填写问卷通讯员闵可昕供图

  "方便"、"卫生"是走访过程中出现的"高频词语",超过80%的村民表示:"政府办了件大好事!"据调查,在厕所改建过程中,村民并没有承担建设费用,并且户厕管道出现破损、堵塞等问题时,当地政府能够请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进行维修,以保证户厕的正常使用。"很满意!从头到尾不用我们操心。"当小组成员询问有关户厕改建及维护的问题时,先进村四组村民王先生这样答道。

  

 

  图为实地参观村民家中"三格式化粪池"通讯员闵可昕供图

  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政策

  在村户走访结束后,小组成员来到青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资市镇政府党委委员、副镇长刘道君、资市镇民政办主任孙志达等人一同召开"厕所革命"座谈会。会议上,小组成员分别从政策落实情况、政策具体实施进程、改建成果、改建技术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提问。刘镇长和孙主任围绕着这些问题对当地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介绍了政策顺利落实的相关经验。刘镇长和孙主任详细介绍了资市镇厕所革命的详细情况。其中,户厕改建实际完成了2350户,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共覆盖198户,大型污水处理厂共覆盖477户。

  在谈到改建经验时,资市镇政府党委委员、副镇长刘道君指出,"我们老百姓基本上是认可这个事情的,也是比较支持我们工作的,这离不开充分的前期宣传。"通过印发宣传册,挨家挨户多次上门面对面宣传等方式,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逐渐转变,加上国家财政的足额保证,在改建户厕的过程中,建设阻力大大减小。同时,刘镇长也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难点。所谓"三分建,七分管",建成后的长效维护同样关键。按照"农村厕所管护达标"的目标,建立健全养护管理长效体制机制。农村厕所养护拟采用"县级协调、乡镇落实、村居负责"制度,积极探索后期管护长效可行机制,全面提升江陵县如厕环境和服务品质。

  

 

  图为座谈会上资市镇领导进行经验分享通讯员闵可昕供图

  会后,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小组成员参观了青山村污水处理站。据介绍,处理站及管网工程共覆盖青山村共计190户农户。刘镇长向调研小组介绍,青山村农村污水管网主要收集农村日常生活的杂用污水,统一排放至污水处理设施,经处理达标后排放至自然水体中。从源头上控制青山村污水的排放,旨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保护村镇环境生态。相关技术人员先后介绍了MBR膜生物反应器一体化设备等多个操作设备,并向调研小组展示污水处理的完整流程。将厕所污水经污水管网系统收集至乡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结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对离城市管网远,村镇条件较好且居民集中的地方,兴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将厕所污水经污水管网系统收集至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厕所污水收集处理难题。

  

 

  图为参观青山村污水处理站通讯员闵可昕供图

  厕所是"天大的小事",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同样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卫生与健康,同时也推动着城乡文明建设的进程。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