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防汛问答:今年降了多少雨?长江来水知多少?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22

  编者按

  眼下长江汛情严峻复杂,为回应社会关切,自今日起,本报陆续刊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连线长江委专家的访谈,请专家分析长江防汛形势,解疑释惑。

  强降雨一轮接一轮,长江2020年1号、2号洪水接连在上游形成,监利以下江段长时间持续超警戒水位。

  长江流域今年降了多少雨?长江来水知多少?7月20日长江委新闻通气会上,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局局长胡向阳回答了人们关切的问题。

  7月中下游降雨较同期均值成倍数增加

  长江流域4月1日以来,降水较同期均值偏多一成多,其中上游偏多一成,中下游偏多两成。前期4—5月,长江流域降水较均值还是偏少的。

  但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流域降雨发生由少增多的转折变化,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

  6月长江流域降水偏多三成,其中上游偏多两成,中下游偏多四成,下游干流偏多八成左右。

  7月上旬,长江中下游旬降水量较同期均值偏多1.6倍,与7月整月历年平均雨量相当,较1998年同期偏多2.3倍;鄱阳湖水系旬雨量较同期均值偏多3.1倍。

  来水7月比6月多,下游比上游多

  4月,长江干流及洞庭湖来水总体偏多,鄱阳湖来水基本偏少。长江干流主要控制站寸滩、宜昌、汉口、大通站来水较同期均值偏多二至四成。“洞庭四水”合成流量较同期均值略偏多,“鄱阳五河”合成流量偏少两成多。

  5月,长江干流及两湖来水总体偏少。到了6月,长江干流中上游和洞庭湖来水偏多,鄱阳湖水系偏少。长江干流寸滩站略偏多,宜昌站偏多两成多,汉口站略偏多,大通站略偏少;“洞庭四水”合成较同期均值偏多一成,“鄱阳五河”合成偏少一成。

  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来水增加。汉口、大通站偏多三至四成;“洞庭四水”合成较同期均值偏多近八成,“鄱阳五河”合成异常偏多,较同期均值偏多2.1倍。可见,长江来水7月比6月偏多,下游比上游多。

  整体看,2020年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均低于1998年,但因7月上旬鄱阳湖降雨集中,鄱阳湖洪水与干流高水遭遇(或顶托),致使鄱阳湖湖区及尾闾水位超过了1998年。鄱阳湖湖区星子、棠荫、康山、昌邑、蒋埠、楼前、滁搓、三阳、鄱阳站洪峰水位均超历史最高水位(1998年)。

  降雨过程频繁、持续长、重叠度高

  6月1日至7月17日,长江流域共发生9次明显降雨过程,降雨过程基本无间歇,强降雨中心位于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及两湖水系北部,累积雨量在500毫米以上,其中饶河、澧水、武汉、青弋水阳江累积雨量在700毫米以上,最大为饶河1070毫米;多站日雨量超过300毫米。

  6月1日至7月16日,乌江及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以偏多为主,其中乌江下游、澧水、长江中游干流附近、鄱阳湖水系北部均偏多1倍以上;大于400毫米的笼罩面积约66万平方公里,大于600毫米的笼罩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大于800毫米的笼罩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

  入梅以来,长江流域共计226站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涉及河流143条,其中超警戒水位171站,超保证水位29站,超历史水位26站。截至19日,长江流域仍有13个站超历史、12个站超保证、76个站超警戒,涉及河流61条。

  “多种数据表明,长江流域今年发生的是区域性大洪水。至于是不是流域性大洪水,还得看汛情的发展,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胡向阳最后说。(记者黄中朝实习生费来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