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力帮扶困难群众平稳度汛 荆州民政部门这样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黄恳庭)入梅以来,荆州市持续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荆州市民政局通过开展防汛救灾、兜底脱贫、社会救助、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多种手段,帮助困难群众顺利渡过难关。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及时处置灾情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问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波涛多次带领局党组成员赴驻点帮扶村沙市区岑河镇白渎村,同派驻村工作队长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研判汛情,指导排涝及河道沟渠加固,防止农田内涝,并为战斗在防汛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了方便面、瓶装水、药物等防汛生活必需品。针对党建联建的红门路社区内涝受灾严重的情况,市民政局立即成立防汛应急突击队,为受灾严重小区配送生活物资,清运受灾小区路面垃圾,实施保障服务,并为社区提供2万元防汛建设经费,为受灾群众发放130条水裤。严格落实值班值勤制度,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勤人员原地待岗,随时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认真履职,主动对接,积极开展兜底脱贫全面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量化调整社会救助标准,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6100元,比国家扶贫线标准每人每年4000元高出2100元。完善农村低保家庭贫困状况评估指标体系,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对建档立卡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户、重病重残户、危房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受疫情影响户和有生活诉求户7类人员,统筹运用低保、扶贫政策实施帮扶,切实保障好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是信息对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与扶贫部门定期开展信息对接,动态完善信息台账,确保民政救助系统与扶贫系统兜底保障信息一致。截至6月底,全市共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8549人。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今年6月,全市共保障城市低保对象31647人,发放低保金7378万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31211人,发放低保金19382万元。保障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3877人,发放特困供养金7670万元;保障城市特困供养对象701人,发放特困供养金629万元。

  此外,荆州民政部门还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在全市乡镇(街道办)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对象,按照不超过城市低最低生活保障月标准的4倍予以救助,以解决困难群众“救急难”问题。6月份以来,全市共实施临时救助62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55万元。

  下一步,荆州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开展农村贫困人口普查,确保兜底保障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逐人确定照料服务人,提供日常探视、生活照料、病期看护等服务;强化督办检查,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