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三湖万亩桃园果飘香 描绘“村美民富”新画面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0-07-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侃 肖琦 唐华 何进)提起荆州江陵,就不得不提三湖黄桃,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规模化发展至今,三湖黄桃已有近40年的历史。因江陵三湖管理区独特的地质地貌构造和水系环境,三湖黄桃营养十分丰富,甜多酸少,味道独特,产品有“甜、大、圆、黄、香”等特色。目前三湖黄桃种植面积上万亩,产值超亿元,成为带动果农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狠抓品牌建设,打造三湖黄桃靓丽名片

  又到一年黄桃成熟的季节,在江陵县三湖管理区,三湖黄桃即将上市销售。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湖黄桃营养丰富、口感甚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江陵乃至荆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近日,记者来到江陵县三湖管理区,行走乡村公路上,万亩桃园映入眼帘,沉甸甸的黄桃挂满枝头,十分喜人。

 

  图为魏道玺 

  在江陵县三湖管理区龚家垸大队的黄桃精品种植园内,桃农魏道玺正在察看自家桃子的生长情况。魏道玺是三湖管理区最早一批种植黄桃的果农,他家共有桃园15亩,今年全部挂果,按亩产3000斤测算,今年产量可达到4.5万斤,除去成本,纯收入在15万元左右。魏道玺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年的黄桃种植,个人感觉受益是非常大的,不仅供家里的两个小孩上了大学,自己也买了车,基本上没有经济压力。

  “天赐沃土,千年湖田滋养甜美鲜桃”,这是三湖黄桃包装盒上的广告语。三湖是古云梦泽孕育的一颗明珠,这里水乡泽国、鱼利丰饶。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总干渠竣工,千年湖底变沃野,万顷荒滩变良田,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应运而生。三湖管理区种植黄桃已有40多年历史,1978年从上海引进第一棵锦绣黄桃苗,到目前黄桃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三湖管理区以黄桃为载体,以生态为主线,通过桃花节、黄桃节凝聚人气,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农旅一体化产业。

  图为庄上本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党委委员庄上本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种植黄桃,他们是无偿提供黄桃苗。如果是村民自己引进了“锦绣”的品种,一亩田可获得补助两百块钱的秧苗钱。到目前为止,这里已经形成了规模优化的三湖黄桃。

  黄桃甜,果农心里也甜。目前,三湖管理区有黄桃种植农户800多户,其中,种植10亩以上的农户占40%左右,种植20亩以上的占10%左右,今年,按亩产3000斤测算,三湖黄桃总产量可达2200万斤。

  发展黄桃产业,品质是前提,合作是基础,技术是保障,链条是支撑。当地政府统一商标品牌、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经营管理,引领黄桃产业扩量提质、由大向强,三湖走上了一条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黄桃产业发展道路。为了打响黄桃品牌,当地政府成立湖北省丰之喜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与快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模式,让三湖黄桃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图为谢早清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谢早清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狠抓品牌建设,一是标准化生产,二是种植户的诚信销售,三是通过申报一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现在三湖黄桃已经成为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双地标产品。同时楚三湖黄桃2019年被命名为绿色食品a级认证,是双地标绿色食品,所以三湖黄桃的质量是有保障的,口感很好,在消费者中有很好的信誉度和美感度。

  小小黄桃果,成为三湖脱贫致富“金果”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加大对黄桃产业的扶持和带动力度,黄桃产业正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小小黄桃果正成为三湖脱贫致富的“金果”。

  图为刘子富对谢君红进行技术指导

  在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周湾队的千亩黄桃园内,贫困户谢君红正在桃园里察看黄桃的生长情况,管理区的技术指导员刘子富正在进行技术指导。今年52岁的谢君红因为老公去世,又没有一技之长,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为帮助她实现脱贫,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谢君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了6亩黄桃。黄桃苗种下后,工作队还请来技术专家,手把手教她剪枝、施肥,2019年,谢君红的黄桃园开始挂果,每亩地的纯收入达到1万元。

  和谢君红一样,正是看到了种植黄桃的经济效益,从2014年开始,三湖管理区指导贫困户种植黄桃,免费提供树苗和技术支持,待黄桃成熟后,帮助贫困户进行销售。目前,当地的湖北省丰之喜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已带动75户贫困户种植黄桃,2019年,75户贫困户依托黄桃产业,户平增收6万元以上。

  图为刘子富

  “这些贫困户大部分都是新手,首先从肥料上,统一给他们供生物有机肥,教他们怎样施肥,施什么肥。”湖北省丰之喜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还统一供给生物农药,教贫困户们怎样防治,在什么时间防治。

  随着黄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增加,黄桃的销售也成为了三湖管理区必须解决的问题,当地的丰之喜农业公司改变以往的传统销售模式,主动对接全国200多家电商参与黄桃销售,形成了种植户人人参与微信、电商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在深加工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黄桃深加工企业,打造三湖黄桃的全产业链。

  扮靓美丽乡村,全力打造中国黄桃特色小镇

  从当初的87亩黄桃,发展到如今的1万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因地制宜,围绕黄桃产业,充分发挥黄桃产业的品牌效应,打造农旅一体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力打造中国黄桃特色小镇。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周湾队村民林发兵告诉记者,由于农村道路年久失修,农村环境卫生无人管理,以前只要一遇到下雨天,居民在村里出行困难,农村环境也是“脏、乱、差”。2018年,随着周湾队开始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林发兵发现村里焕然一新了,村民门前的道路修葺一新,铺上了草坪,种植了绿化树,村里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安装完成,农村旱厕全面消除。

  林发兵感受到的变化,只是周湾队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变化的缩影。近年来,三湖管理区周湾队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召开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统一村民思想,让大家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周湾队共拆除72户房违章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转移果树2000多株。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谢早清表示,目前三湖管理区的周围环境,乡村面貌有很大的变化,同时黄桃产业发展了,职工的收益水平也提高了,大家自觉的参加厕所革命,自觉的维护生态环境,对于提高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

  绿色发展,乡村产业兴旺,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三湖管理区在大力发展黄桃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三湖管理区共清运各类垃圾、废弃物2010余吨,拆除杂房216间,拆迁房屋279户,完成改厕2306余户,垃圾分类试点持续推进。三湖管理区还夯实绿色不动产,共植树近14万株,同时完成144公里河道疏浚整治任务,27.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也已实现扩宽刷黑升级,道路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净化、亮化,一幅秀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三湖大地上徐徐展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