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堤段屡发险情 石首市团山寺镇防指紧急抢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29
 
视频:堤段屡发险情 石首市团山寺镇紧急抢险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华美瑜)团山河,荆南四河之一藕池河的支流,全长98公里,石首境内15公里。入汛以来,石首连降暴雨,江河湖库水位陡涨。在石首市团山寺镇牛头山村,团山河支堤虎山头堤段屡次发生险情。

  “7月22日,村民发现白蚁漏洞险情,有溃堤危险。防汛人员立即采取围井倒滤、排水减压方式化解险情,并组织干部、党员、劳力24小时昼夜观察防守。7月25日晚7时,导滤沟水量增大,水色浑浊。11时,导滤围堰出水量减小,下方导滤沟水量增大。”团山寺镇防指副指挥长蒋胜中说,此前浑水漏洞已处置,25日又出现险情,这很不正常,他和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后发现两处新增的浑水漏洞。

  市防指迅速组织350人的抢险队伍,用1500袋砂石和土筑起两个围堰,进行导滤,蓄水反压。

  7月26日4时28分,上述出险处还在实施抢护的过程之中,此处险段上方约30米处,堤面下坡约1.2米的地方,一名村干部发现一个长约70厘米、宽约40厘米的椭圆形空洞,里面的空间很大很深,并发出深重的流水声响。水利专家判断,这是一个巨大的白蚁洞,通过填筑新土夯实。7时30分,险情处置结束。

  蒋胜中告诉记者,险情发生时团山河支流水位达38.17米,突破历史最高水位。在该镇干部群众、驻石武警官兵及市、镇两级水利专班人员的全力抢护下,现在水位控制到37.78米。

  7月2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桩机发出巨大轰鸣声,抓取一根9米长的“U型钢板桩”,吊到堤脚1米处打入地下。团山寺镇水利管理站站长张凡红介绍,“U型钢板桩”是一种新型建材,可挡土、挡水、挡沙墙,起到密闭止水作用,分2段铺设,第一段打300米,第二段打150米,将形成450米“钢堤”。目前,还需打17至18米即可完工。

  “我们7月1日上堤,提前将联合垸内积水排到额定水位以下,控制溃口型险情。目前,百姓生产生活未受影响。”团山寺镇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夏杰表示,市防指在堤边停靠了2艘载有1500吨块石的备用船,若再出现类似险情,将采取抛石镇脚、填土筑堤、土方回填的方式控制。

  团山寺镇防指副指挥长刘旭望说,白蚁重大险情的有效抢赴,得益于成功的抢险方案,和市防指的充分准备,主要是队伍准备充分。26日凌晨,接到市防指指令后,他们紧急调动镇应急抢险突击队30名队员,通知10个防汛连部应急队员赶至险点。抢赴过程中,应急队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了全镇32000名群众,很多在家党员、村民也参与其中。

  “险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报告市防指指挥长,组织会商,组织救援力量,及时协调驻汛武警某部60名官兵参与抢险处置。”石首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刘伟表示,因屡次发生险情,石首市应急管理局、交通局协调中交四公局S221省道石首市城区至桃花山段改扩建工程项目部等企业,安排10台打桩机赶赴现场,用“U型钢板桩”对450米堤段进行加固。

  在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下,团山河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洪防线,虎山头堤段险情得到了有效处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