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写在3号洪水通过监利之时:洪水不退 决不松劲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30

  自7月6日监利水位超警戒后,到7月29日,监利水位超警戒已达24天。3号洪峰出三峡水库,30个小时后达到监利,在监利通行15小时后出境。7月2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监利市时,该市正迎战3号洪峰。如何打好防汛持久战?记者深入一线探访。

  发现险情有奖

  “走,领钱去!”

  为提高群众抗洪抢险积极性,进行全民动员、全民防汛,监利市拿出重金,由市委书记亲自颁发。

  任何人只要及时找到威胁堤防安全的问题,可以马上拨打电话,通知当地防汛指挥部。对于发现重大险情的群众,经检查核实,政府立即给举报者2000元现金奖励。即使发现的险情并不严重,举报者也能酌情获得500元“鼓励”。

  此消息一经播出,乡亲们主动请缨前往堤坝巡逻。7月14日,市防指奖励公告发出当日,白螺镇观音洲村八组村民熊传忠拨打了线索电话。他在位于长江干堤附近的自家门口,发现一处水井有“嫌疑”。该井出现直径约7.5厘米的溢水现象。熊传忠立刻拨打电话,通知镇防汛指挥部。指挥部火速组织40余名抢险人员前往,用装满砂石的口袋堵住井口,防止水井继续渗水。为彻底清除该水井的问题,指挥部派专人24小时监视。熊传忠也成为监利第一个拿到重奖的人。

  干部下沉一线

  监利的抗洪战线343.22公里,其中警戒布防295.42公里,保证布防线47.8公里。在这条看不到边际的堤防线上,总计有17224人在战斗,其中国家干部1109人。

  为让干部起到主心骨作用,将普通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所有哨所关卡至少有1名国家干部坚守。每个一线干部要做到“四必须”: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分段负责;必须坚持拉网式巡查不遗漏,相邻两组越界巡查应当相隔至少20米;坚持做到24小时巡逻不间断;必须清理堤身、堤脚影响巡查的杂草灌木等,密切关注堤后水塘。

  据统计,全市42个机关事业单位安排干部“三班倒”轮流下沉防汛一线值守。

  半夜来了督导组

  7月28日零时48分,毛市镇防汛指挥部及1号哨所,正在带班的镇干部张道宏发现,随着一道车灯逼近,从车上走下几个人。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艾春带领纪委监委暗访组成员,不打招呼前来督查,检查带班干部是否到位,询问巡堤查险频次。

  艾春说:“监利干部群众上堤值守已24天,时间久了,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检查督导十分重要。”

  在监利市,有6个督导组。其中,有省里派驻的防汛督导组,荆州市有两个督导组。监利市纪委监委和市水利局各抽3人,组成3个常规检查督导组。

  “不敢有丝毫懈怠啊!”7月29日,天井垸村支部书记瞿兆华和市教育系统干部杨卫成告诉记者,“昨晚9时40分、10时30分,不到1小时,红城乡防汛指挥部负责督查的赵刚和市纪委督查组,先后来到我们值守的4号哨所督查。”

  指挥部设在大堤上

  7月29日,记者驱车荆江大堤和长江干堤上,先后来到红城乡、毛市镇防汛指挥部。即使是监利市防汛指挥部,也设在长江大堤堤脚。

  在红城乡防汛指挥部,记者看到,指挥长是乡党委副书记孙兵。指挥部管理8个哨所。记者采访时,孙兵正与下沉干部、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和剑一道,到荆江大堤杨家湾段处理散浸隐患。

  下午5时,记者又来到毛市镇指挥部。毛市镇指挥部设在半路堤防洪闸的机房,里面十分炎热,指挥部成员打着地铺。距离指挥部几米远处,是1号哨所。指挥部成员与守堤群众一道,同吃同住。

  协助毛市镇指挥部防汛的市司法局副局长谢小茂,正在指挥部带班值守。他介绍,前几天水位超保证,毛市镇增派16名机关干部上堤,每个哨棚上劳力,由警戒水位时的50人增加到80人。

  7月29日晚8时,记者再次登上监利长江大堤,只见堤内灯火通明,堤外洪流翻滚,堤上巡堤查险一丝不苟。(记者黄中朝见习记者刘澍森通讯员宋从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