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最严禁捕令”实施一个月 荆州成效如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胡嫚嫚)6月29日,荆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荆州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的通告》,从2020年7月1日起,荆州境内483公里长江干流、93公里长江故道实施全面禁捕。禁捕令实施一个月来,荆州各地推进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在公安县埠河镇长江边的渔船集并点,原先穿梭在江上的大小渔船已不见踪影。自7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以来,公安县农业农村局联和公安、市场监管、海事等10多个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禁渔执法和宣传活动。

  今年51岁的陈先益是一位老渔民,禁捕令实施后,他积极响应,成为了埠河镇最早一批主动上交渔船的渔民。

  位于荆江南岸的公安县共有617艘渔船,其中有证渔船311艘,主要集中在埠河、斗湖堤、麻豪口、藕池、杨厂等五个乡镇,目前已全部退捕上岸。

  在长江石首段调关矶头水域,一艘海事部门的执法船在江面巡逻,这样的场景在石首境内89公里的江段经常可见。位于石首的天鹅洲白鳍豚自然保护区,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全面禁捕。2019年底,石首全面完成全市361艘渔船的拆解工作,安置722位渔民。与此同时,石首对非法捕捞则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今年6月中旬以来,荆州市政府先后7次召开会议研究禁捕退捕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印发了《实施方案》,发布了《通告》,从今年7月1日起,荆州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捕,比农业农村部规定的最迟时间提前半年。

  7月31日,荆州全面完成保护区退捕渔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安置退捕渔民5446名,还有1590名渔民将在半年内根据渔民需求进行妥善安置。

  在打击非法捕捞和市场监管方面,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992人次,执法车620余次,收缴非法渔具2700余件,移交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8起。

  奔涌不息的长江是一座生态宝库,然而长期以来,受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

  目前,长江渔业资源年均捕捞产量不足10万吨,仅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0.15%。以往三个月的禁渔期,生长的鱼还不够三天捕捞,鱼类种群依然无法繁衍壮大。十年禁捕,将给长江水生生物留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使长江水域生态自行恢复生物多样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