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照亮夜巡路 监利血防堤1500米灯线24小时内接通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8-01

  7月23日晚8时许,夜幕降临,监利市上车湾镇血防堤上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绵延1500米。柔和的光带照亮了血防堤,灯光下,十余名村民正在背水面抢挖导渗沟。

  一天前,省防汛指挥部督导组荆州三组来到血防堤上时,这里还是漆黑一片。

  7月22日,受持续高水位和风浪影响,血防堤出现散浸险情。上车湾镇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边运来砂袋加固堤防,一边着手处理堤身泡水后水从堤内坡或内坡脚附近渗出形成的散浸。

  要处理散浸险情,必须及时开挖导渗沟,在沟内填入粗砂或碎石,排除渗水。然而,到了晚上,由于视线受阻,挖沟和巡堤工作都大大受限。

  了解这一情况后,督导组立即与国网监利供电公司取得联系,紧急为血防堤安排了一项“亮灯工程”。经连夜搭建电线、通电、安装电灯,1500米长的光带24小时内被点亮。

  “血防堤上亮起来了,我们夜里巡堤时脚下也安全多了,不用担心会踩空。” 7月24日,入汛以来一直带领村民在堤上防守的上车湾镇党委书记邵瑶瑶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血防堤背水面的导渗沟已基本挖好,此前不断渗出的水流已止住,散浸处理效果明显。

  24日晚9时许,从血防堤与长江干堤交汇处往前走,督导组来到沿堤设置的哨所检查防汛工作,发现每个哨所里都张贴着一份《关于实行巡堤查险奖励的通知》。

  《通知》显示,监利防汛抗旱指挥部承诺对第一时间发现堤防险情并迅速上报的群众或当班巡查人员,根据险情大小给予500元或2000元的奖励。

  奖励制度落实情况如何?督导组询问哨所值班人员得知,7月14日,监利市白螺镇观音洲村村民熊传忠在长江干堤白螺观音洲段堤脚560米处发现一处水井自溢险情,出水量较大。熊传忠第一时间上报,白螺镇抢险队员及时赶往现场处置了险情。次日,熊传忠收到了2000元奖励金。

  “激励更多民众积极参与到巡堤查险工作中来,确保不漏一处险情。”督导组负责人表示,监利市荆江大堤、长江干堤、新洲围堤等防守长度共有343.22公里,需要众多防守人员。从检查情况来看,监利巡堤查险奖励制度落实情况较好,群众参与度较高。

  24日晚10时许,督导组沿堤巡查过程中,发现几名青年正从堤上往下走。近前一看,原来几人方才正在夜钓,鱼竿还搁在岸边。

  事实上,监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早前已发布通告,防汛期间禁止市民在长江干堤沿线各水域垂钓,但仍有人趁夜上堤钓鱼。

  “为保障群众人身安全,禁钓措施必须加强。”7月25日,督导组在监利市防汛抗旱会商会议上提出,应加大禁钓执法力度。当晚,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巡查密度,对违规者采取劝离、教育、警告等手段,夜钓人员明显减少。

  日常巡堤之外,督导组对分洪准备区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也格外关注。白螺镇丁家洲垸紧挨长江沿线,垸内有1万余亩农田。7月26日下午,督导组和刚从武汉赶来的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来到丁家洲垸检查村民转移安置情况。

  “丁家洲垸属于单退民垸,退居不退耕,居民都已在镇上定居,只剩149名在垸内有养殖产业的村民在此照看养殖地。”白螺镇党委书记王锋介绍,7月18日,丁家洲垸接到紧急转移指令,镇、村干部和消防员连续作战10小时,安全转移了全部村民和3.5万余头(只)猪、鸡、鸭。

  “有的村民可能不放心家中财产,怎么防止他们单独跑回来?”督导组问道。

  “堤上设置了6个哨点,党员干部加上公安民警,每天拉网式排查,严禁村民回垸。”王锋说,为让村民安心,换班下来的值守人员会带人去帮助喂养无法转移出去的养殖水产生物等。“守堤也保人,我们尽全力做好分洪准备。”

  督导组负责人介绍,入驻监利半个月来,该组已对监利市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准备情况、各类责任人履职情况等方面多次进行督导,并针对何王庙闸门槽门楣需适时维修、长江干堤需设置反光标识等问题提出建议。目前,该市防汛形势平稳。(记者曾雅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