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救灾补损保粮安——荆州农业抗灾生产现场扫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8-03

  7月29日,荆州市农业首席专家李大勇顶着烈日,辗转多地,为合作社、受灾大户和扶贫村“把脉会诊”,手把手为种殖户恢复农业生产支招。这是我市积极开展农业抗灾生产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全市500多名基层农技人员下沉农业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实施包片包村指导抗灾生产,抢抓时机救灾补损。同时,市农业农村系统下派8个抗灾督导组到各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帮助受灾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当前正是防汛紧要关头,也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重要阶段。各地采取哪些举措保粮安?专家如何指导农民防灾减灾?

  江陵县县级财政安排600万元资金,补助因洪涝灾害影响造成绝收和成灾的1.4万余个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已发放补助资金561.14万元,剩余资金拟采购补救物资;监利市充分发挥育秧工厂的设施优势,组织48家育秧工厂利用早稻翻秋赶育抗灾储备秧苗65万盘,可栽大田面积2.6万亩;洪湖市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批农业救灾资金280万元,支持采购救灾种子、种苗,目前已将55万斤早稻翻秋种子、10万斤玉米种子免费发放给农户……

  梅雨期间的持续降雨,让江陵县熊河镇青果缘合作社的254个大棚受灾,负责人叶正虎心急如焚:640多亩田是村集体的产业,一定要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市县两级专家先后通过电话咨询、现场探访,帮助合作社,叶正虎才松了一口气:“最绝望的时刻,他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大棚里的水缓缓退去,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成为当务之急。半个月前,合作社的农民在专家指导下抢抓时间育下甜瓜和辣椒苗。近日,天气晴好,他们更是马力全开,齐心协力做好瓜果的田间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涝灾害造成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448.67万亩,其中成灾面积246.03万亩、绝收面积66.03万亩,渔业受灾面积34.5万亩,水产品损失3.87万吨,预计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0亿元左右。

  抗灾夺丰收,荆州有底气。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抓好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的通知》,推出2场主题为“抗涝减灾、恢复生产、荆州在行动”的网络直播活动,组织专家编印《荆州市主要农作物防渍涝灾害技术指导意见》《荆州市农业科技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手册》。

  为确保全年农业不减收,全市各地组织受灾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活动,指导受灾主体算好茬口账、季节账、效益账,制定改种补种方案,尽力弥补受灾损失。抢排渍水、抢抓田管、抢收抢种,确保不空一分田、不空一口塘、不空一个栏,全力赶本,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作物补种改种面积53万亩,补投鱼种130万公斤,补投鱼苗2600万尾。(记者安娇姣通讯员曹建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