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云”上生机无限 荆州邮政直播帮助果农销售黄桃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8-04

  6月,我省实现社零额1550.88亿元,同比下降19.9%,降幅较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6月湖北社零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水平。

  商超客流有序恢复,热门餐饮人流增多……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复商复市不断推进,全省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大促销,刺激市场回暖

  8月1日傍晚6时,家住武昌千家街的赵女士在武昌凯德1818连找几家餐厅,都被告知需要等位。

  周六的汉街,人流明显增多,烤肠、奶茶等特色门店前有人排着队。汉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周末客流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在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湖北,这两个场景成为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的力证。

  今年3月,随着我省商业按下“重启键”,大小商贸企业铆足劲,想方设法让生意活起来。

  五一、端午、618……武商、中商、汉商、中百等商超“逢节必促”,促销方式直接干脆——打折、满减、特价。

  中商广场业务管理部部长石慧介绍,618大促持续两周,不少品牌折扣前所未有;一江之隔的武商广场,618大促当日全馆销售额增幅140%,化妆品销售额破千万元,同比增幅超300%。

  悄然复苏的夜经济,则让荆楚大地重新散发出久违的烟火气。

  古城襄阳,夜经济品牌“襄城八点半”点燃消费热情。端午节小长假,北街等古城片区夜经济收入与去年持平;唐城景区夜游接待游客占到总接待量的74.7%。

  6月23日,武汉启动为期3个月的仲夏消费季。22家商超、家电、本地生产企业集中发布促销让利信息,累计让利逾15亿元,力拼武汉夜经济。

  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说,武商集团准备了数百万商品,推出最大力度的年中折扣以及好吃好玩的夜间集市,“引进了老字号、网红店和地道汉味宵夜,效果不错。”

  作为抵御经济风浪的重要“锚锭”,消费,正呈现出强大韧性,为经济循环增添动力。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实现社零额7062.43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商贸单位中,50.2%实现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6月当月全省23类限上商品类别中,13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收窄至个位数或实现正增长。其中,粮油食品、日用品、中西药品、文化办公用品等基础生活品,6月增速分别为-5.5%、-4.3%、4.6%和4.0%

  新模式,“云”上生机无限

  7月30日,荆州邮政分公司电商直播团队到江陵县,帮助果农销售黄桃,一小时销售额共计37.1万元

  今年上半年,“线下受限线上补”成了消费领域的重要特征。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新引擎。4月15日,省商务厅与央视联手开展14个小时的直播带货,30多名县市长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带货金额超过6577万元;4月30日,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在汉公益直播,引导湖北农特产品、汽车等销售2.26亿元。

  今年4月起,武汉陆续推出系列直播公益活动,为武汉名优产品带货助力。今年二季度,武汉市网络零售额达到532亿元,相比一季度增长46.6%。

  周黑鸭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张伟介绍,直播带货对包括周黑鸭在内的武汉企业帮助非常大,4月份直播以来,卖出超170万盒产品。

  生鲜配送、线上购物……疫情期间迅速崛起的“无接触”服务,在湖北全面恢复重启后,依然高歌猛进。

  “生鲜已放入冰柜,大家有空可以过来拿,有不方便取的可以送到家。”每天9时,“广通速递”电动车准点开进汉水嘉苑小区服务站点,服务站团长微信通知居民前来取货。在襄阳樊城区的50多个小区里,每天都上演这样的情景,疫期消费模式开始固化。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成为日常。当小区解封后,不少人仍旧留在网上,武汉本土社区电商食享会总经理黄志华介绍,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775%。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大力支持企业直播带货,持续指导商贸企业运用5G、大数据,通过社交营销、“云逛街”提升消费体验,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赋能本地企业,持续推动新型消费发展。

  放实招,释放消费潜力

  “周四抢券,周末消费。”家住武昌凯乐花园的胡女士说,现在就餐、购物,基本上都用了武汉消费券,3个月来省了近1000元。

  武汉市消费券的发放,旨在激活潜在消费需求。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消费券发放后,餐饮行业门店日均交易提升了630.4%。

  武汉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武汉累计投放消费券数量超过4300万张,拉动消费超50亿元。据测算,每张消费券撬动消费的杠杆作用约为1∶5.7,间接可带动消费的杠杆作用为1∶12。

  发放消费券只是湖北提振消费的一剂“强心针”,我省正千方百计释放消费需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加大信贷支持、税收减免,为商业企业降本减负;出措施提振汽车消费,促进家电消费,扩大扶贫消费……省政府出台促进商业消费“25条”,全力营造更加宽容的消费环境。

  推动本地老字号企业对不少于三成的商品单品打六折,推动便利店每日开展部分商品六折销售……湖北省发起省市联动“六月欢购节”“商业消费疫后重振”半年专项行动两大主题活动,促进消费回补。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消费信心和市场预期正在复苏。但在国外疫情持续蔓延,输入性压力不减,国内部分地区新发生聚集性疫情的背景下,居民消费行为完全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我省将通过开展消费促进半年行动,积极扩大零售餐饮消费,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记者艾红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