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特约记者原是当年神枪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8-05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良波保龄)老一辈的人都知道1964年是个大练兵、大比武、大备战的年代,解放军的全军大比武也波及到各省、地、市的民兵组织。那一年,我们市体委射击队也开始在全市青年工人和一中、三中、五中的学生中选拔射击运动员,备战全省射击比赛。

  

  (1964年5月1日在黄石合影的沙市射击队队员)

  作为一个拖板车的装卸工人,直到今天,我都弄不明白单位为何把我这个从未摸过枪的工人,推荐到市射击队,先是参加实弹测试选拔,当年2月的一天,又接单位通知要我拿“人委”(中山公园对面)通知到市射击队报到参加集训,准备参加全省射击比赛,那年我19岁。

  

  徐贤芳(土产公司会计)全省手枪射击第二名

  离比赛还有三个月,可这三个月如同三年,每天都练得腰酸背痛。不知为什么射击队要求我们坚持穿大棉袄、带棉手套,大概是锻炼我们的臂力和耐力吧,据说也有稳住心跳的作用,每天还要沿跑道水平举起哑铃步行,练习手臂的力量。

  

  (退休后的张良波)

  然后才是在阳光下进行卧丶跪丶立三种姿势的基本训练,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使队友们的肩丶肘丶膝丶膀丶手指关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肿和疼痛。我每天扒在地上练习射击,已经练到麻木的程度,连地上的碎玻璃渣(比大米还长)扎进了膀子也没有感觉。(直到参军以后,才在部队医院取出玻璃渣。)

  

  (在黄冈参加比赛的荆州地区射击队,包括一中、三中及荆州中学的学生)

  真正让我们兴奋起来的还是实弹射击,靶场在市人武部射击场(原沙市市委后面的院子),在实弹射击中,我们分析弹着点的精度,然后在动作上找原因,并且相互间协调和纠正姿势。

  我参赛的是军用步枪,军用步枪后座力大,姿势不正确,弹着点就不集中,成绩就不会好。

  

  (女队队员)

  经过身体与技术的训练磨砺,我们射击队于五月参加了全省在黄石举办的城市射击运动会(有武汉、沙市、宜昌、襄樊、黄石等城市),同年8月,我们又代表荆州地区参加了在黄州举办的全省第五届青少年射击运动会。

  

  在全省小口径手枪、军用步枪、汽步枪等角逐上,我们都取得了多姿势(无依托卧丶跪丶立)竞技项目的好成绩。特别是我主攻的无依托立式军用步枪100米比赛,耙心10环只有一角钱硬币大小,10发子弹我打出了93环(至少3发10环),在20多名参赛选手中,我与武汉的一位选手并列第二,但因为武汉选手的弹着点更靠近中心,被称为好10环,而使我的名次挪到第三。另外,比我成绩更好的是沙市土产公司的女选手徐贤芳,获得了手枪射击的第二名。

  

  这次比武,我为沙市,也为当时的荆州地区争了光,从此鼓舞了我人生的斗志。也许是有了这次经历,第二年,我毅然决然报名参了军,作为家里的独子,也得到了自己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走上了援越抗美的战场。

  

  张良波1965年在越南

  

  获奖选手徐佩珍(手枪第六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