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融化在城市中的千年小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8-10

  

  (2009年鸟瞰草市全境)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草市街位于荆州古城东门外,从金凤广场沿景明观路前行,约六百多米就到达了草市街南头。此街有近千年的历史,历史上是江陵县城和沙市经内荆河到武汉三镇、沔阳(现名仙桃)、潜江、荆门等地的内河重要码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拍摄的草市古码头遗址)

  晋代时就成为荆州的漕运港口,明清时期盛极一时,明代著名文人袁中道到汉口去,在草市乘船就曾写过一首《由草市至汉口小河舟中杂咏》。那时草市有五条街巷,全都是富有江汉平原特色的建筑。街巷两边开设有鱼行、粮行、饭馆、修船木工作坊、槽坊、皮蛋加工作坊等七十多家店铺。

  

  (80年代拍摄的北头太湖港上打鱼船)

  码头经常停靠客船、货船、渔船上百艘,街上人头攒动十分热闹。民间流传着“进市一身汗,岀市力减半”的俗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长江上大型客货轮船通航后,荆州内河航运锐减。再由于高速公路、火车通车,草市的内河交通运输功能已不复存在,现在只有饭店、小吃铺子、五金百货、汽车修配等店铺了,但也很热闹。

  

  (古老的店铺门匾上依稀写着某某商号1984年摄)

  近些年来,随着荆州城市建设大发展,荆沙大道穿街而过,草市街变成了南北两部分,北部靠太湖港处棚戶区已改造成武王大道的南端,成为去纪南文旅区的必经之地。草市的划凤凰舟、划龙舟、舞龙灯等荆州特有的民俗活动十分有名,在全国龙舟赛上多次大展风采,受到海内外观众的称赞。

  

  热闹的草市街口(2013年摄)

  

  2001年拍摄的独具荆州地方传统特色的草市龙舟

  

  全国独特的荆州草市凤凰舟(2010年摄)

  

  古老的石碑上精心雕刻的龙凤朝阳碑冠

  

  邻居们在一起家长里短聊天(1984年摄)

  

  典型的店铺木柜台(1984年摄)

  

  那时居民在公共水龙头洗涮(1984年摄)

  

  颇具江汉地方特色的老建筑

  

  2013年拍的二楼花栏杆和雕花横梁

  

  留有时代痕迹的建筑

  

  老建筑呈现前店铺后住家特点(2013年摄)

  

  这是北段起点处(2013年摄)

  

  荆沙大道从中穿过,草市街分成南北两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