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胳膊晒伤长满水泡 周立文说:这是我的抗洪"勋章"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8-12

  7月14日,周立文在洪湖洪狮大堤上。 (通讯员何三元摄)

  “胳膊上晒出的水泡是我的抗洪‘勋章’,已经结痂,慢慢恢复了。”8月10日,空降兵某营营长周立文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7月10日,因为一张“胳膊晒伤长满水泡”的照片被传到网上,他被众多网友关注点赞,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心疼”。

  7月9日至24日,他带领400余名官兵紧急支援洪湖防汛抗洪,先后转战三八湖圩堤和洪狮大堤多个堤段抢险。作为营长,周立文总是冲在最前面。

  “咱们队伍里有不少00后,我要给他们带好头。”他说。

  深夜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周立文所在部队前身是“上甘岭英雄部队”。1998年,这支部队曾第一时间赶赴抗洪抢险现场。22年后,这面鲜红的战旗再次飘扬在抗洪大堤上。

  今年34岁的周立文曾参加过2016年应城抗洪抢险。7月以来,湖北暴雨不断,这让他敏锐地感觉到防汛形势的严峻。出征前,他就在部队组织成立了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带着队员们学习防汛知识,开展抢险流程与突发情况自救互救演练。

  7月9日凌晨,命令来了!有了前期的演练经验,不到2小时,全营就完成了出发前的一切准备。凌晨2时许,周立文率队赶赴洪湖,投入洪湖三八湖圩堤抢筑子堤的战斗。

  为加大子堤防洪能力,战士们要先铺好防雨布,垒放数层互相咬合的沙袋,翻卷防雨布包裹住子堤,最后再压上一层沙袋。

  长时间高强度作业对官兵的体能消耗极大。为提高士气,周立文将战士们分成装填、搬运、筑堤三个小组,轮换作业,既科学分配了战士们科学分配体力,又能让大家看见彼此的进度,互相打气。

  胳膊满是水泡浑然不觉

  7月14日,高强度水压导致洪湖洪狮大堤部分堤段出现漫溢、渗水洞和散浸险情,情况紧急。

  上午10时,周立文带着战士们头顶烈日,在“蒸笼”般的堤坝上打围堰,平衡堤内外水压,防止大堤发生溃口。

  “那天作业面比较宽,300多人分散在350米长的堤上。我要全程指挥协调,走遍了每一处作业点。”周立文说,忙起来没注意,中午稍事休息时才感到两条胳膊上火辣辣地疼,起了一片密密麻麻的水泡。

  胳膊上的水泡被人拍照传到网上,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心疼”。周立文却说“不算什么”,依旧每天在堤上挥汗如雨。水泡蹭破了,他也不在意。他说,这是军人的抗洪“勋章”。

  95后战士庄臣也被晒伤了,大家劝他回去休息。庄臣不愿意,指指周立文说:“营长胳膊上的水泡比我多,他都没休息,我也不能。”

  经过一天半的奋战,战士们装填沙袋1.3万余个,完成土方作业量约520立方米,拦水大坝终于立了起来。

  周立文身上的衣裳湿透了好几回,嗓子也喊哑了。

  老百姓的问候最让他感动

  作为一名有过抗洪经验的老兵,周立文面对险情时,总能保持头脑冷静。

  7月18日,天气预报洪湖将有暴雨,周立文和战士们在洪狮大堤上24小时值守。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一手拿手电筒,一手拿竹竿,仔细排查每一个隐患。

  为提高巡堤效率,周立文在唯一一条上堤的窄路上来回试验,计算大家上下堤需要的时间,安排好最合适的排查路径。

  7月19日上午,堤坝内坡出现整块向下滑动的情况,周立文马上组织党员突击队冒雨抢险回填,构筑100米子堤,及时处置了险情。

  “没一会靴子里就能倒出半靴水来。”他说。

  连续多日奋战,周立文从不言苦累。他最珍视的,是老百姓的一声问候。

  有一次大家在堤上来回巡查,村民看见了,远远地冲他们喊加油。还有人坚持要送水过来,对战士们说辛苦了,这些都让他感动不已。

  “上甘岭英雄部队的红色基因会一直传承下去。不论是拿枪打仗,还是拿锹抗洪,都是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也都是我们作为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周立文说。(记者曾雅青通讯员蒋龙熊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