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 让“禁渔令”落实落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8-14

  荆州境内有483公里长江干流、93公里长江故道,禁捕监管执法工作繁重。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明确方案,迅速行动,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禁捕”行动有条不紊、取得实效。

  为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于7月初制定了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监管执法工作方案,明确了“无加工,无销售,无招牌、无广告”的“四无”工作目标。同时,在城区市场、超市、餐馆等水产品交易场所全覆盖张贴公告宣传,与商户签订禁售长江鱼承诺书1500余份,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提升了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以市场、超市、餐馆等为重点整治场所,把“六个禁止”作为整治重点,即禁止市场、餐馆、超市等交易场所销售长江鱼及其加工制作的食品;禁止网络销售、外卖长江鱼及其加工制作的食品;禁止市场主体在字号名称、招牌、菜单中标有“江鱼”“野生鱼”等字样;禁止以长江鱼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权益;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销售长江鱼或者出售非法捕捞渔具提供交易服务;禁止为出售、购买长江鱼或者出售非法捕捞渔具发布广告。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清查整治,重点清查市场、餐馆、超市、网络销售、外卖销售长江鱼及其加工制作的食品,市场主体无“江鱼”、“野生鱼”等字样的名称、招牌、菜单,区域无长江鱼及非法捕捞渔具广告,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无为销售长江鱼及非法捕捞渔具提供服务等行为,有效落实禁止长江鱼交易相关工作。目前,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30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903个次,超市1601个次,餐馆15405个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75份,监测电商平台及网站376家,整改招牌广告1129块、菜单980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75份,网络监测涉嫌违法销售长江鱼线索10条,并对2家网络售卖长江鱼菜品商户进行了曝光。

  为打击非法捕捞,市市场监管局还制定和印发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市场监管案件查办工作指引》,指导系统干部在监管中及时发现线索,迅速查办案件,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整合监管执法力量,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采取水陆及昼夜结合的方式,对荆州长江段及辖区内主要支流实施常态巡查和突击检查等措施,严厉打击和惩处各类非法捕捞行为。(记者李天然通讯员刘静卢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