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个班6人考上中科大少创班,伯乐是咱荆州老乡!

来源: 长江日报 2020-08-14

  陈春和学生在一起。

  “老师,我的高考分数出来了,中科大没问题!”7月23日一大早,武钢三中高三(8)班数学竞赛教练陈春就接到了学生张浚哲的报喜信息。陈春带的这一届共有6个弟子被中科大少创班录取,创下“湖北第一”的奇迹。

  “80后”陈春是武钢三中的数学竞赛教练。他以扎实的教学功底征服了竞赛班的“牛娃”,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搬进宿舍三年“牛娃”被他彻底征服

  陈春曾是一名数学老师,后来转型成为一名数学竞赛教练。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尽快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陈春搬进了学校宿舍里,一住就是三年。学生都以为陈老师是个单身汉,其实他已结婚多年。

  陈春深知,要彻底征服竞赛班的那些“牛娃”,就必须有超凡的功底。他靠着对数学那股痴迷劲执着钻研,常常寥寥数语,就让人醍醐灌顶,一道题提供多种思路,让弟子心悦诚服。

  竞赛班学生周末和寒暑假都要训练,陈春的工作也全年无休。他每天很早到班,晚上办公室的灯总是高三楼里最后熄灭的。

  今年疫情期间,滞留荆州老家的陈春克服困难给学生上网课。手边没有资料,他就拜托同事去办公室拍照发给他。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着屏幕看学生奥数题密密麻麻的解题过程,并一一批改。复课后,他一边正常给学生上课,一边给准备冲击数学冬令营的学生“开小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记得学生落下的功课忘记给自己儿子买奶粉

  学生眼里的陈春亦师亦友。“陈春”这两个字读起来拗口,学生私下称他为“CC”。后来大家发现,陈老师的微信名真的改成了“钢三CC”,师生相视而笑。

  搞数学竞赛的有些学生年龄偏小,生活自理能力不足,小到吃饭穿衣,大到生病上医院,陈春全权负责。他早晨到寝室敦促学生起床,教他们理床叠被;晚上到公寓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临睡前还要一间间寝室查房。

  怕学生埋头刷题忽略了锻炼身体,暑假集训时,陈春每天都会带着学生踢半小时足球。去年暑假,陈春所带的“学霸”足球队在全校足球赛中夺冠。

  有一次,陈春带队参加数学冬令营,考试第一天,学生熊昱涛感觉题目做得不好,情绪低落。陈春带他去吃晚饭,边吃边开导他。凌晨一两点,陈春还在寻找测试的题目和解答,第二天一早跟熊昱涛探讨。小熊发现自己头天的解答有一些步骤是对的,信心大增。后来,他顺利与北大签订一本线优录合约。

  陈春总能清晰地记得哪个同学的哪个知识点没搞懂,哪个同学外出交流耽误了哪些课,却经常忘记给自己的儿子买奶粉。他说:“学生的成功,就是我人生价值的最好实现。”

  陈春辅导的第一届竞赛班,9人次获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5人入选2016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2人入选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6人被北大、清华录取,6人被中科大少创班录取。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通讯员刘江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