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条以企业名称命名的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8-16

  

  荆州新闻网(摘编袁策明《沙市地名趣谈》特约记者布衣人摄)就目前荆州城区来说,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已经有几条了,如恒隆路、四机路等。但就沙市而言,最早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倒是肉联路了。

  

  “肉联”和“肉联厂”是沙市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的简称,其厂址位于朝阳村(原工农二村)的北部,江津东路与杨林堤路中间。该厂始建于1958年,1970年全部投产,1981年扩建之后颇具规模,拥有低温冷藏库1900吨,高温冷藏库300吨,结冻能力达每日60吨,每班屠宰能力达1500头。加上配套的制药、熟制品及水、电、气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产品除满足当年全市需要外,尚可部分调省及少量出口。当年,湖北省制冷技术和肉联加工技术两个中心情报站均设于该厂,故而“肉联厂”在全市人民心目中具有非常高大的形象。

  

  肉联路始建于1963年,北起“肉联厂”大门,一条直线向南,直通北京东路,全长380米,车行道宽6米,最初仅为碎石路基,无正式名称。1972年铺设渣油路面后,方被人们称为“肉联通道”。由于肉联厂对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了重大贡献,1983年11月,沙市市政府破例将其正式命名为肉联路。这就是沙市第一条以企业名称命名道路的由来。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肉联厂被沙隆达集团收购之后停产,让位于私人屠宰市场。不久,厂址即被卖给开发商从事房地产开发。十多年后的今天,其地已矗立起一座名为“日月星国际华侨城”的楼盘,一条宽敞的“华侨路”南北纵穿其间,将江津东路和肉联路连接起来。

  

  如今,在沙市民众心中有着高大形象的现代化的肉联厂已经不存在了,但其厂前的肉联路及其名称却被保存下来了。不仅如此,“肉联宿舍”的名称也被保存下来,保存得最有意义的则是“肉联路社区”了。

  

  (将江津东路和肉联路连接起来的“华侨路”)

  这就是历史,历史是不应当被忘记的。肉联厂虽已消失,但肉联路、肉联宿舍和肉联路社区恐怕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历史照片(1989年)

  

  历史照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