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给洪湖扎上“绿玉带”!洪湖环湖绿道雏形初显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8-16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曹汝冰段天如

  洪湖,位于长江与东荆河间的洼地中,是湖北省最大、中国第七大自然湖泊,被誉为“湖北之肾”“江汉明珠”。眼下,沿洪湖东南岸,从新堤大闸到太马湖,一项长约30公里的工程正在进行中,这就是总投资13.89亿元的洪湖市环湖绿道一期工程。

  图为:洪湖绿道正在施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摄)

  8月13日,洪湖岸边晴热高温,下午4点半左右,在施工现场仍有300多名建设者顶着烈日坚持施工。宽24米的绿道已初现雏形,中间是双向四车道,车道左右分别是步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绿道上设计有金湾旅游港、愚公湖、三八湖渔场、新咀村、小港等8处驿站和5处景观节点。

  8月13日,建设一新的洪湖市环湖绿道一期K0-K1示范段,濒临洪湖与长江的连通闸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项目常务经理贺鑫介绍,一期工程总体已完成40%。在绿道K0-K1示范段,路面已铺好沥青,步行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别用上蓝、黑、红三种颜色。在金湾旅游港驿站施工现场,驿站大楼已基本建成,已开始内装修。远远望去,这座以“洪湖水浪打浪”为主题的大楼多重屋顶错落有致,形同波浪,一处屋面延伸入湖。这处驿站是8个驿站中最大的一个,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配套有5600平方米广场,3000平方米停车场。

  图为:8月14日,俯瞰即将完工的洪湖市环湖绿道金湾旅游港驿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在项目部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一队工人跟着一辆卡车,在尚未铺装沥青的绿道上走走停停。他们在干什么?

  走近一看,只见工人们抬着两根5.4米长的钢梁,然后将钢梁放在车轮后,钢梁末端架上一个仪表。卡车开出一段距离,工人们马上记下仪表数值。记完后他们又重复这一操作。

  “这种钢梁叫‘贝克曼梁’,这个仪表叫‘百分表’。”质检员高晶洋告诉记者,那辆卡车连同配重正好十吨,它缓慢驶过绿道,路面会出现弹性弯沉,贝克曼梁和百分表就是用来测量弯沉值的。“弯沉值以0.01毫米计,如不符合设计数值,这段路面就需要加强。”

  为何对路面强度如此上心?项目副经理兼总工汪勇介绍,2018年项目动工时,沿湖岸是大大小小上百个鱼塘,在这种地方施工要先清淤、再填实。“有些地方清出3米厚的淤泥,防沉降特别重要。”

  洪湖本地没有砂石料资源,项目部从赤壁、岳阳等地调运了100多万方砂石料填充路基,为了再加固,他们还沿绿道打下了长度6到9米的粉喷桩(用粉体状固化剂搅拌淤泥加固地基的一种方法),粉喷桩总计打下10多万根。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建设者们克服了疫情、汛期影响,抢抓夏季黄金施工期,开启加速模式。目前,所有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均已开始施工,K0-K6段道路总体施工完成96%,计划至2021年2月前完成全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预计一期工程2021年11月可全面建成移交。届时,兼具防灾减灾、生态修复、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的绿道,将成为“江汉明珠”颈上的一条玉带,为其增色添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