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项目进展: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加紧施工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8-17

  江陵县马家寨乡的长江岸边,一座占地4511亩的巨型基地正在建设。

  这里是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重要中转站,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总投资82亿元,每年可向中部多省中转5000万吨煤。

  7月底,基地一期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翻车机房”封顶。8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江陵,零距离探访这座基地。

  刚刚封顶的“翻车机房”,长101.45米,宽51.4米,高21.75米。记者看到,这栋四层建筑物有三层处于一个大型基坑中,仅一层露出地面。工人们正在忙着拆除混凝土模板,部分机电设备已运到现场,准备安装。

  “翻车机房”封顶,标志着整个基地建设完成了关键一步。未来,经铁路专用线运到此地的煤炭,到“翻车机房”后无需人工卸煤,“翻车机房”里的重型翻车机,可以将整个火车车厢翻转,把煤炭倒进坑内,再由坑底的传送带送往1公里之外的陆域堆场。

  “翻车机房”的建设一波三折。

  承建“翻车机房”的中交一航局项目负责人曹泽奋介绍,机房大型基坑深28米,距离长江不到1公里,距离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桥墩最近处才60米,这给建设者们出了两个难题。

  第一个难题,基坑比长江河床还要低,因此基坑底板必须赶在长江枯水期浇筑完成,如果江水上涨,江水一旦贯穿基坑,随时可能变成超大“管涌”。同时,基坑距离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很近,要求开挖不能影响大桥。

  经过反复论证确定施工方案后,去年底基坑顺利开挖完毕。由于基坑围护特别结实,大桥丝毫没受影响。今年1月,项目部专门组织了300余人的队伍,准备春节期间先加班做一部分工作,大年初二复工后再大干快上,将基坑底板浇注完成。

  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工程出了第二个难题。

  “大批工人无法回来,只能依靠手头这300多人了。”曹泽奋说。除了人员不足,生产物资也因交通阻断难以进场。

  然而,病毒不过春节,汛期也不等人。项目部、业主方、地方政府都动了起来,想方设法支援施工。从1月底到2月底,300多人连续奋战,终于将2.5米厚、5千多平方米的底板浇筑完成。

  “浇完底板,不仅工人们精疲力尽,工地的施工材料也全部耗尽,连一方混凝土都没剩下。”4月全面复工后,外地工人陆续返回,施工开启“白+黑”作业模式,“翻车机房”每长高一点,大家就安心一点,直到顺利封顶。

  走进堆场,“大”的感觉油然而生。整个堆场东西宽858米,南北长975米,相当于117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可储存300万吨煤。堆场上,8条堆取作业线将整个堆场划分为13个堆煤区,眼下其中5个堆煤区已基本建成。8条堆取作业线中,有5条已安装了大型斗轮堆取料机,这种机器能将煤炭源源不断地铲到传送带上,输送至江边的6个3000吨级散货进出口泊位。届时,这里将发挥铁水联运、水陆联运优势,源源将南下北煤分运到中部多个省份,大大缓解华中能源困局。

  “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曹泽奋告诉记者,现在工地上500多人正在按计划施工,预计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翻车机设备联动调试,届时,基地将具备卸煤条件。(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康三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