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农村有座名人大广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保龄)过去,广场只修在城市里,现在,广场也修到了农村。几次乘车经过三湖农场,一座宽敞美丽的广场在身边一掠而过,我就感到好奇,怎么农村还有这么大的广场,那宗炳又是谁呢?为何要以他的名字命名?

  只怪自己的历史知识浅薄,其实,宗炳在历史上很有名气,是具有时代特征的代表性人物,早在1600多年前的南朝,他不仅是著名的山水画家,而且他的那篇《画山水序》还是世界上最早的山水画论。他在《画山水序》中论述了远近法中形体透视的基本原理和验证方法,比14世纪文艺复兴中期意大利画家勃吕奈莱斯克创立的远近法早了一千年。

  (宗炳故居宗家台宅基上的百年古槐,8月2日拍摄)

  宗炳的故里就在今天的三湖农场,据《江陵县志》记载:“宗炳宅基上原有楼亭,塑有宗炳端坐像,民国年间被毁,仅余宅基和古槐一棵。”今年8月2日,我们来到离广场仅有一公里多的宗炳故居宗家台,30米见方的台基上,一棵百年的古槐保护了起来,成了我们唯一凭吊的地方。

  (宗炳广场上两边共有12根腾龙柱,8月2日拍摄)

  年轻时,宗炳大部分时间都在祖国各地游山玩水,正因为观赏山水,引起了他的无限情思,既使精神得到了愉悦,也成就了他的“畅神”说,使他的山水画审美得到了升华。他是中国美学发展史进入审美自觉期的杰出代表。这位魏晋南北朝的文化大师,发现了自然美与人格美,使其“两美”成为中国山水美学的双胞胎。

  (龙腾柱下方的基座画)

  宗炳在江陵三湖生活了40年,晚年因病不能再涉足山水,因此他将平生所游之地,用画笔绘于室内墙上,如同置身于山水之间,称其“卧游”,兴趣盎然,不减当年。如今,在广场上有12根壮观的龙腾柱,龙腾柱下方的基座,有着12幅宗炳的雕刻故事画,同样让我们兴趣盎然。

  (广场的前台有宗炳的《画山水序》全文,8月2日拍摄)

  离荆州中心城区仅有一小时车程的“三湖”(顾名思义有三个湖),与长湖、洪湖、白露湖并称四湖地区,但沧海桑田,千年湖底早已变成沃野,方圆不足10公里、人口一万五千人的三湖农场正成为现代化新农村的一个缩影。农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城市化、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小区化,新建的广场也为农场居民提供了活动的场所。

  (2019年三湖农场广场上举行第四届桃花节)

  随着农业经营的产业化,三湖农场也创造了自己的一些品牌,其中三湖黄桃在荆州家喻户晓,农场还与全国200多家电商对接,把黄桃销往全国各地,宗炳广场也成为农场举行各项大型庆祝活动和经销活动的场所。

  三湖水乡风光(8月2日拍摄)

  宗炳山水画(网络图片)

  感谢江陵电视台戴军、三湖农场办公室刘主任提供部分照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