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元押金”制止浪费 荆州一餐厅“光盘率”超90%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8-19

  在沙市区,有家阳光利亚自助餐厅,通过采取“5元押金”的经营方式,使顾客“光盘率”超过90%。

  14日18时30分,晚就餐高峰期,记者在阳光利亚自助餐厅看到,该店已陆续有人就餐或结账离开,基本上餐盘里都所剩无几,“光盘”效果立竿见影。该店店长邹宝金说,店面2009年开业至今,一直在探索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方法。此前曾试行浪费食物加收罚金、“光盘”顾客送礼等方式,但效果都不明显。2017年起,该店决定,向进店消费的顾客收取5元押金作为节约保证金,顾客就餐结束后,由服务员来验收,如果浪费不超过200克,便可到吧台退还5元钱。“餐厅日常就餐人数约200人,另收5元押金后,‘光盘率’明显增高,如今每天‘光盘率’已超过90%,顾客们也十分满意。”

  邹宝金说:“为了提倡节约,该店还推出了小碗菜,比如牛羊肉每人每次限取2盘,烧烤每人每次限取2份,以此倡导顾客少量多取,量力而行,这些都起到了‘光盘’效果。另外,在就餐过程中,后厨会一直准备热菜,而且是按需供应,待‘光盘’了再炒再上,确保菜品不积压、供应新鲜。”记者还了解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城区一些自助火锅店也开启了“小碗菜”模式,顾客到人工窗口,一盘一盘地领取火锅食材,盘中食材食用完毕后,方可到窗口继续取菜。通过这些方式,自助餐厅的“光盘率”大大提升。(记者陈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