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闻汛而动,再战洪峰!荆州最新汛情通报来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8-19

  一、会商情况

  (一)雨情。截至19日08时24小时内,我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较强降水主要集中在石首东北部、监利西部、洪湖西部。

  (二)水情。今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59.21米,入库流量69500秒立米,出库流量47627秒立米;清江高坝州出库流量311秒立米,洞庭湖城陵矶出湖流量14400秒立米。长江干支流水位继续上涨,沙市站水位超设防,监利站超警戒;荆南四河部分超设防,大部分超警戒;沮漳河万城站超设防。

  今日8时洪湖水位25.50米,长湖水位31.25米,均在设防以下。大型水库洈水水库、太湖港水库水位汛限以下。

  (三)险情。全市共上报、处置险情95处,按堤别分荆江大堤11处、长江干堤20处、东荆河堤7处、支堤47处、民堤2处、湖堤8处。未增新险。

  (四)工情。今日,荆江大堤万城闸灌溉引水流量25立方米每秒,观音寺闸流量50立方米每秒,颜家台流量35立方米每秒。洈水南北干渠开闸灌溉流量18.5立方米每秒。

  目前,全市江河、民堤超设防堤段1684.18公里,上领导、劳力25440人。其中长江干支流布防1259公里(其中超警戒685.81公里),上领导、劳力18993人。

  二、形势研判

  (一)气象预报。近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偶有阵性降水。

  (二)水情预测。长江上游形成5号洪水,预报20日入库流量将达74000立方米每秒,三峡水库出库流量48000秒立米维持下泄,长江干支流水位将继续上涨,沙市站将超警戒。

  (三)重点关注。长江干支流汛情和重点民垸、险工险点。

  三、应对措施

  1、闻汛而动,再战洪峰。受长江上游降水影响,“长江2020年第五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将出现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目前,监利站水位超警戒,荆南四河大部超警戒,沙市站今日将超警戒,我市长江防汛形势严峻。市防指定于今日12时将我市防汛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各地要进一步按防汛预案要求组织上齐防守劳力,压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措施,守住防汛底线。

  2、防汛抗旱,两手发力。从防汛角度,要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劳力布防上齐上足、查险除险迅速到位。从抗旱角度,要科学规范用水,确保每一方水恰到好处,用到实处。面对新一轮洪峰,要确保沿江涵闸安全,适时蓄水反压。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落实好各项防汛抗旱措施。

  3、紧盯重点,严防死守。当前防汛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长江干支流、洲滩民垸、穿堤建筑物、已出险点、在建工程。要按照“四个到位”要求,对重点位置抓的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有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险情,第一时间技术人员到现场,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监利联盟村冒泡险情要继续严密观测、严密防守,恢复供气方案,要经过权威专家论证,由省水利厅审批后执行。

  4、加强督查,严肃纪律。要坚持每日会商,加强分析研判调度,水不退、人不退,继续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汛抗灾中去。要加强对各地防汛工作的督查,市防办组成4个督查组,督查组由领导带队,专家参与,驻守一线督查,重点查人员到位、值班值守、规范巡堤、险情守护等是否落实到位。对查出的问题一律通报,失职渎职的,一律移交纪委监委严肃处理,确保今年防汛工作决战决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