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与妻书:医者仁心 不负生命之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跟大家分享一封家书。执笔的作者叫熊涛,这封家书是他写给自己的妻子: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齐义元的。

  义元吾妻,小儿已睡梦沉酣,吾不能寐,念汝此时正穿梭于病榻、周旋于产房,思之良久,往日种种历历在目浮上心头,有所感,试与卿言。汝曾言:产科为医院唯一有欢笑处,他处是抚慰伤痛、直面死亡,此处却是迎接新生、带来希望,吾思之良久,此即所谓医者仁心也。

  自1月7日荆州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发现后,熊涛妻子齐义元所在的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进入了备战状态,开通孕产妇住院分娩24小时免费接诊通道。

  大年初五的那个晚上,齐义元第一次接触到一位从武汉回荆州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产妇。这一刻,担心接踵而来。

  对于妻子的付出,在与妻书中,熊涛这样写道:“人常言学医之苦。吾曾亲见汝杏林求学之艰辛,汝自入门至今,大小数十“战”,方得今日之果,汝坚毅求学之心,最为吾所钟爱!”

  说起对妻子工作的印象,熊涛给出的三个关键词是:付出,风险和责任。相比其他科室,急、重、危是产科的特点,在大多数人酣然入梦的夜晚,产科医生的急诊,如家常便饭。

  吾有时半夜送汝参加紧急手术,停车等候于此,观医院灯火通明,医生护士脚不旋踵,突闻婴儿啼哭,乃汝手术成功,甚慰,汝真英雄也!

  今年8月19日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对于医生这个职业,对于医患关系,熊涛和齐义元有着各自的思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