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贫困户邬国强的脱贫路:做致富路上的领头“虾”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8-25

  傍晚时分,荆州高新区太湖港管理区梅槐社区贫困户邬国强家里格外热闹,桌上盛放着一盆盆热气腾腾的小龙虾,让劳作一天的人们见后垂涎欲滴。“自己养的小龙虾,虾钳大,做油焖大虾、麻辣虾特别好吃。”邬国强一边说,一边麻利地剥开虾壳,露出鲜嫩的虾肉。

  邬国强经营着60亩虾稻田,是远近有名的稻虾共作种养大户,也是大家敬佩的自力更生脱贫户、致富带头人。

  稻虾种养成功脱贫

  2009年,邬国强的妻子被诊断患有糖尿病肾病综合症,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为给妻子治病,他四处借钱,一时间债台高筑。

  2014年,邬国强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农业农村局、湖北广电网络荆州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向他宣传国家健康扶贫政策。随着妻子病情逐渐稳定,邬国强通过辛勤劳作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但家里10余万元的债务,让他心里有些着急。

  “要想脱贫,还是要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稻虾共作种养技术易掌握、投资小、见效快,是一条增收新路子。”2015年,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邬国强开始从事稻虾种养。

  第一年种稻养虾,邬国强做了万全准备:做好进排水、筑高土田埂、放养适宜优质虾苗、每天精心投放饲料……看着小龙虾一天天长大,邬国强笑容满面。

  5月中下旬,邬国强养殖的小龙虾还没等到上市,突然出现大规模死亡。水温升高、水质变差、养殖过密……一项项排查,邬国强终于找到了小龙虾的致病原因——五月瘟。

  虽然损失严重,但邬国强没有放弃。为弥补亏损,他精心种植稻谷,提高水稻产量,还利用家里的两辆农用农机为群众服务,适当收取服务费。2015年底,稻谷丰收,邬国强赚了近5万元,成功脱贫。

  致富不忘乡亲

  要不要继续养虾?面对养虾难题,邬国强选择从头再来。“做好虾池消毒,给小龙虾增强抗体、补充能量。”他向专家问、向书本学,终于掌握了虾稻共作小龙虾养殖技术,事业走上正轨。

  产业优,收益好。2017年,邬国强迎来第一个大丰收,养虾给他带来了6万元净收入;2018年,养虾收入继续保持在6万元;2019年,邬国强的经验和技术更加丰富、娴熟,养虾净收入突破16万元……“今年净收入保守估计可达18万。”说起好收成,邬国强笑眯了眼。

  “是党的关怀、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摆脱了贫困,走出了困境。我是党员,现在有了技术、有了能力,也应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邬国强说干就干。

  四川移民王文显是最早跟着邬国强干的农户。起初,怕失败亏本,王文显犹豫不决。邬国强一遍遍上门谈心,分享自己的种养心得,还手把手传授养殖方法。2017年,虾稻共作给王文显带来2万元收入,他逢人就夸“是邬大哥带他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在邬国强的带领下,梅槐社区孙台队有30余户农户开展虾稻共作种养,其中,贫困户有10余户。

  每年春夏,清晨起虾成为孙台队的一道美丽风景,一笼笼小龙虾从连片的水田里捞上来。这不仅是辛勤收获,更是幸福生活。(记者肖潇万杨通讯员谭万能唐寿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