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水位还在涨!荆州通报最新汛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8-25

  一、会商情况

  (一)雨情。截至25日07时24小时内,我市自西向东出现了分布不均的短时强降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天气;强降雨落区位于松滋西部、公安南部、石首西南部、监利中部。

  (二)水情。今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63.89米,入库流量36000秒立米,出库流量48355秒立米;清江高坝州出库流量792秒立米,洞庭湖城陵矶出湖流量15700秒立米。长江干支流水位继续上涨,全线超警戒;荆南四河大部分超警戒;沮漳河万城站超警戒。

  今日8时洪湖水位25.62米,长湖水位31.23米,均在设防以下。大型水库洈水水库、太湖港水库水位汛限以下。

  (三)险情。全市共上报、处置险情97处,按堤别分荆江大堤11处、长江干堤20处、东荆河堤7处、支堤49处、民堤2处、湖堤8处。所有险情经过抢护,情况稳定。

  (四)工情。目前,全市江河、民堤超设防堤段1690.83公里,上领导、劳力40300人。其中长江干支流布防1259公里(其中超警戒1233公里),上领导、劳力29588人。

  二、形势研判

  (一)气象预报。预计26日多云转晴,气温24~34度;27日晴天,气温24~33度。

  (二)水情预测。受三峡水库调度影响,预计未来2天,荆江河段水位、荆南四河水位将高位波动。

  (三)重点关注。长江干支流汛情和重点民垸、险工险点。要防范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关注山洪地质灾害。

  三、应对措施

  会上,研判了当前雨情、水情,通报了市防指督查组县市区督查情况、我市新增险情处置情况。

  会商强调,三峡下泄流量未减,整个长江干支流还将持续高水位运行,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加之可能发生局地强降水,是对我市堤防、丘陵山区提出的严峻考验,随时都可能发生险情。一是要突出重点。当前,防汛的重点是防麻痹,反懒散。从暗访检查情况来看,由于防汛持续时间长,很多干部群众心态疲惫,尤其是这一轮新上劳力与之前相比精气神明显不足。荆州的发展史就是与洪魔的斗争史,要吸取历史和周边倒堤垮坝教训,不能丝毫含糊。各级都要高度警惕,提振精气神,坚持洪水不退,精神不懈。切忌认为新出险情减少,防汛问题就不大。堤身长时间浸泡,一旦出险极有可能就是大险,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各地防汛各项措施要做实做到位,各级巡堤查险要有交接记录,险点驻守要有观察记录,领导带班要实行签字画押。二是要加强整改。督办检查要及时纠正问题,市防指督查组要真正发挥“利剑”作用,既是督查员,也是技术员更是战斗员。要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暗访的工作形式,把真实情况反映上来。各地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及时整改到位。三是要规范报送信息。险情报送要严格按照市防办通知要求规范报送,要规范查险、判险、处险、守险、报险流程,严格遵循“快报事项、续报进展、慎报原因”原则上报。坚决杜绝险情报送中迟报、漏报、瞒报问题。四是要科学及时调度。洈水水库要控制在汛限以下运行;沿江引水涵闸要按程序审批,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开;开启高潭口泵站,适当降低洪排河水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