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书写脱贫攻坚的“荆州作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孝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用钉钉子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书写了荆州脱贫攻坚的时代担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荆州市最为偏远的深度贫困乡镇——卸甲坪土家族乡,实现了户户通公路、户户通水、户户通电,生活条件大大改善。通过易地搬迁,当地的贫困户也都住上了新房子,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围绕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荆州市深入开展教育资助遗漏问题清零、农村危房改造清零、饮水安全问题清零、易地搬迁问题清零、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双清零”、应纳未纳问题清零等“六项清零”行动,实现了全市无义务教育阶段因贫辍学,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7509户,异地扶贫搬迁户1008户全部入住,全市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率100%。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荆州坚持五级干部抓扶贫。在江陵县,一种叫做联村发展的方式逐步流行起来。过去,每个村都有10多万的扶贫资金,但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做一个产业,这些钱远远不够。为此,当地党委政府把各个村的扶贫资金组合在一起,成为一种联村发展模式。以熊河镇为例,当地将主营产业定为吊瓜种植。秦市乡秦家场村等7个贫困村,均拿出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投资入股合作社,与企业合作经营。

  截至2019年,江陵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通过联村发展模式的推广,解决了无资产无资源的空壳村、深度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同时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效益。今年,又有6个村将50万元的省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新增吊瓜种植面积395亩。

  与此同时,一大批扶贫干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农村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胡鹏是荆州市委党校驻石首市小河口镇黑瓦屋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名干部,几年来,这位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的博士毕业生始终扎根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逐梦前行。

  目前,1613个工作队、4109名干部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全市有66647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包保责任全覆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荆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积极发挥驻村干部及结对帮扶干部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与贫困户联系,确保防疫期间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复工复产后,3月19日,荆州火车站开出了全省“点对点”外出务工的首发专列。截至目前,全市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3.25万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的110.2%,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度居全省第一。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荆州的党员干部就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截至2019年底,全市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2.58万户、38.9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27%降至0.27%。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