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提升服务效能 荆州颁发首张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孝武)8月25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为中国邮储银行荆州市分行颁发了荆州市首张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过去,企业、群众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业务,需要在银行、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完成抵押登记受理、审批后,银行工作人员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领取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再回到银行登记入库,才能发放抵押贷款。

  今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标志着荆州市不动产登记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和不动产电子证照上线后,企业、群众到银行网点申请贷款时可同时办理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网办大厅在1至2个工作日内就可审核通过,银行在线上领取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即可发放贷款。这样一来,抵押贷款的申请到发放整个流程都不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办理,彻底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大幅节省了抵押办理时间,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慢等问题。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减少了因纸质证照遗失、注销带来的不便,也杜绝了纸质证明易造假的风险。目前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办理范围仅限定于一般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逐步把新建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房产信息查询等业务纳入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办理范围,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助力荆州市营商环境建设。

  9月1日这种情况不再颁发纸质不动产登记证照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效能,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起,荆州市对于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的申请和颁发

  自2020年9月1日起,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事项,准予登记的,原则上只颁发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再颁发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

  二、《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的效力

  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三、《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的查看和下载

  已与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可利用授权账号实时查看、核验、下载办结的《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

  特此通告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2020年8月25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