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炊皮山的“变身记”(一):让乡亲富起来 村子美起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26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湘鄂边界的黄山脚下,有一座小山脉叫炊皮山,海拔47米,是公安县甘家厂乡的“至高点”,炊皮山村也因此而得名。虽然村里风景秀丽,但以前却是出了名的“水窝子”“穷窝子”“虫窝子”。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和指引下,在荆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如今的炊皮山村已经从省级深度贫困村变成了荆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4集系列报道——炊皮山的“变身记”。

  天太热,担心虾鳜鱼混养塘出问题,炊皮山村村民邹大姐正顶着烈日,划着小船,在水面上来回巡视。她告诉记者,这些虾鳜鱼混养塘,是她们一家的主要生活来源。

  邹大姐之前是村里的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老人还经常生病,这让夫妻二人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的计划,留在家里种地。

  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一家人的日子过的很清苦。2017年,村里进行产业扶贫,有针对性地发展虾稻产业。在了解了邹大姐家的情况后,市卫健委驻炊皮山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常上门,为她讲解政策,帮助她自主创业。

  在众人帮助下,2017年,邹大姐家流转承包了35亩水田,开始进行虾稻连作,凭着她和爱人的勤劳踏实,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年收入能达到七八万。

  虾稻产业只是炊皮山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荆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现在,炊皮山村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已经打造了荞麦豆皮、虾稻连作、光伏发电、花卉苗木、中药材、大棚种植等六个主导产业,带动全村乡亲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非常重要。炊皮山村在用好扶贫项目资金的同时,着力发展集体经济,延长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符合村子实际、扶贫产业和现代化农业融合发展、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路子。

  2018年,炊皮山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2.2万元。村里还多次代表甘家厂乡在公安县拉练,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都名列前茅。

  短短几年间,炊皮山村从省级深度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华丽变身,成为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下一步村里将会投资300万,从民居改造、道路升级、绿化美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