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湿地公园建设:创优良生态 惠万千市民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8-27

  暮色降临,沿荆州古城护城河畔而行,时见水鸟沿岸低飞,水中,不时有野鸭游弋,这些可爱的精灵顺着河水,或漂流、或觅食,怡然自得。

  曾经,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布、臭气熏天,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经过近些年雷霆整治后,变身为风景秀丽、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地。

  “以前,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色垃圾,隔很远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现在,这里环境变好了,还修建了亲水栏杆,游玩的人也多了!”家住护城河畔的陈阿姨每天晚上吃完饭后都会沿着河边散步,放松身心。

  近年来,我市出“重拳”、下“猛药”、除“沉疴”,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水系综合治理、修复湿地生态系统。

  “引长江水入古城河,提升古城河流水质。”“植树造林、清淤除臭。”“净化水质、保障水系畅通。”……通过不断治理,环绕荆州古城的3条河流水质日益变好,河畔植被恢复生机,明月湾、荆襄河等湿地水系相通,水草丰美,成为市民游玩观光的好去处。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水质提升为Ⅲ类水,湿地总面积469.41公顷,水域壮阔、河湾秀美,基本形成了湿地、陆地、森林一体的湿地生态系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湿地公园里,已经发现维管束植物121科501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种;野生动物77科209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2种。

  “近几年,生态变好了,看到消失了多年的水鸟又陆续回来,很欣慰!”刘华农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荆州市观鸟协会的会员,12年间,她走遍家乡湿地,见证了家乡生态系统的逐渐优良。今年第39届爱鸟周期间,刘华农在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里拍摄到黑喉石即鸟、银喉长尾山雀等稀有鸟类的身影。

  据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郭青云介绍,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定期组织开展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巡护及保护利用等工作,同时,积极向市民普及湿地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

  “有时候看到有人在这钓鱼、摘荷花、摘莲蓬,我们都会制止。”市民曾先生说,在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巡护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制止不良行为,形成人和湿地和谐共生的局面。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6个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总面积14062.87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728.89公顷,湿地率达83.4%。(记者万杨通讯员陈建英熊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