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多生态栽培 让小葡萄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荆州是农业大市,自然资源禀赋优异。如何让土地不光出产量,还能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则需要再深耕、再挖掘。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公安县的葡萄产业从无到有,形成特色产业,赢得“江南吐鲁番”的名号。如今,当地一位85后新农人,又带领乡亲们,把葡萄种出了新高度,提升了公安葡萄品牌的竞争力。

  公安县西郊207国道边的这片葡萄园,是马伟的。他正在一点一点铺开防鸟网。

  马伟种的这个品种,叫“阳光玫瑰”葡萄。正如其名,果实在阳光照射下翠绿清透,老远就能闻到一股玫瑰香。

  不上任何催熟手段,让葡萄自然生长,是马伟坚持的种植理念。马伟从中国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在上海城郊的一个大型农场做生产管理,2016年看到家乡的葡萄产业越做越大,决定返乡创业。

  生态种植,首先从土壤改良入手。回到家乡,马伟从青海买回四十多方羊粪。

  种葡萄,就像伺候孩子。马伟种植的葡萄大棚和其他地方比有个特点——要高出1米多。同时在大棚的土地上,长满了青草,这样也是为了能够有个局部气候小循环,利于葡萄生长。

  但对于糖度、香味达不到要求的葡萄品种,即便上市就可以挣钱,马伟也会毫不犹豫地砍掉。

  4年探索,马伟种出了全公安县品种最好的葡萄。公安县葡萄办多次组织葡农,到马伟的葡萄园里参观交流学习。

  现在,公安县葡萄种植11万亩,年产值12亿元。全县的3万名葡萄种植户中,有四成以上都是像马伟这样,有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回乡创业的“新农人”。公安县拿出了2亿元资金,支持这些新农人建设标准化种植园;还设立了2000万元葡萄产业发展基金,为他们推出多种金融产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