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马山镇:聚焦厕所革命 "小角落"做好 "大文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俊)“小厕所”折射“大民生”。近年来,马山镇聚焦农村厕所革命这个“小角落”,做起了“大文章”。迎难而上,乘势而为,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转变了落后的卫生观念,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农民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全镇成立了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资料整理组、考核验收组、资金发放组,落实专人负责完善督办考核机制。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暗访拉练评比内容,实行每周一调度一督办,动态考核排位、定期晾晒评比。

  摸实情,找准发力之点

  倾听群众心声。通过公益宣传、户长会,村村响智能广播等方式宣传政策;组织村民代表到试点村学习参观;核准厕改底数。按照坚持逐户登记、整村收集、镇域汇总的模式对改厕底数进行锁定,做到底数明、任务清,进度实。做实改厕台账。按照数据清楚有来源、资金拨付有依据、检查督办有照片、问题整改有清单的标准。

  抓重点,夯实质量之基

  重技术培训。组织改厕技术培训并进行考试,对不及格改厕“甩手掌柜”当场通报,对不合格的施工队伍纳入黑名单;常态开展村域交流学习活动。重试点先行。探索出“三定三不定”的改厕方式即定采购方式、不定品牌样式,定改造标准、不定改造模式,定施工材料、不定施工队伍。重质量验收。按照数据与资金对应,施工质量与无害化处理效果对应,不合格不拨付资金,确保好字当头、质量优先。

  谋结合,破解攻坚之难

  打出“组合拳”。将农村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有机结合,统筹规划、统筹安排、统筹推进,让百姓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打响“团体战”。充分发挥好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村干部、村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人带头改的“四带头”模式,做好示范引领。打好“大融合”。将农村改厕粪污处理与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同步治理,在粪污无害化处理基础上,开展厕所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利用,实现对粪污的绿色环保高效利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